平生不識岳鵬舉

 

首先,我們得先承認,學校的角色在社會學中扮演著一個「系統性洗腦」的機構,政府透過教材的編纂來控制國家幼苗的思想,尤其是國文、地理、歷史等文組科目,因為這些科目擁有各自詮釋的空間,以及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也就是「史觀」。無論是黨國時期的中國化教材,抑或是近幾年民進黨戮力為之的去中國化,平心而論,這些都是政府「希望」幼苗們如何思考、如何形塑意識形態的手段。我不會評論它的是非,因為這是每個時代國家角色所必須做的,古今中外無一例外。

然而回到現代,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中國是台灣的根,台灣不能忘記祖先云云,但若要追本溯源,中國確實是國民黨的根,而要認祖歸宗的是國民黨,而非所有台灣人。

大家應該都看過樹根盤根錯節地向四面八方生長,如此方能最大限度吸取養分。台灣人的祖先亦然,來自不同背景,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誠然漢族佔了大宗,但是台灣擁有自己的歷史,祖先從清領時期移居台灣,也已歷經數個世代,一起歷經了清末割臺戰爭;日治初期武裝反抗的激盪、中期台灣議會的沸騰、晚期美軍機的恐懼;國民政府的期望、白色恐怖的絕望、經濟起飛的展望等等,但為何國民黨對這些歷史視而不見。我想,應是為了繼承蔣氏政府的遺志,將國民政府以前的歷史通通抹去!否則若想認識自己,怎會略過本土數百年的歷史,而執著於海峽對岸的千年之外?

最後,對於學校該教什麼?我想一○八課綱給了很好的解答:素養。何謂素養?該如何教?教什麼?教育不再是像過去填鴨式教學般拼命地塞予知識,教師該給孩子更多的思考空間,透過師生與課文間的對話,給予孩子辯證的能力,未來才能在社會中辨識出真假訊息。

(作者是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