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債留子孫?

攤開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餘額,證明蔡政府上任5年多舉債僅淨增加3110億元,遠低於馬政府8年債務淨增加1兆7344億元。(路透資料照)

 

最近藍綠掀起「舉債」口水戰,藍營聲稱蔡政府6年舉債2.2兆元,更有學者跟進批評「債留子孫也能算政績」;蔡政府則駁斥藍營說法,攤開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餘額,證明蔡政府上任5年多舉債僅淨增加3110億元,遠低於馬政府8年債務淨增加1兆7344億元。不過,這場口水戰至今未歇,其實藍綠若真要爭個黑白,只要釐清何謂「債留子孫」即可。

對於蔡政府與馬政府舉債多寡,藍綠公布的數據差距相當大,主要就是藍營以舉借債務的「預算數」來算,把沒有舉借的債務也算進去,且未扣掉「債務還本」;綠營則公布舉借債務的「實際數」,並且扣除「債務還本」。然而,所謂「債留子孫」,是指政府舉債後留下來給後代償還的債務,當然要看政府實際舉債及還債金額,也就是債務餘額淨增加數。

蔡政府上任以來,若加上今年,已連續4年總預算未舉債,特別預算實際舉借數也低於預算數,加上債務還本,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餘額僅較2016年5月底淨增加3110億元,遠低於前兩任政府,蔡政府算是「債留子孫」比較少的。事實上,中央政府實際舉債及還債情況,立法院審議通過的決算書編列得很清楚,藍營民代不可能搞不清楚預算及決算,卻一再拿預算數來質疑,實有模糊焦點之嫌。

另有藍營立委表示,中央政府財政狀況好轉,是馬政府任內將營所稅調高至20%所致,應歸功於前任。這就是典型的張冠李戴了,馬政府任內將營所稅由25%調降至17%,蔡政府上任後才調回20%、同時搭配綜所稅減稅措施,這些修法紀錄立法院都有,怎麼就變成馬政府的功勞了?

近幾年政府財政狀況改善,實際歲入大於預算數,因此政府可以減少舉債,而歲入來自人民及企業,國人當居首功;不過,國內經濟表現良好,歲入增加、舉債降低,政府施政表現與財政控管也有影響,即使不願給予肯定,也不應拿片面數據或錯誤資訊來誤導大眾,這場舉債口水戰可以休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