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認識的陳柏惟

在陳柏惟被爆料10年前曾肇事逃逸後,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即使已承擔法律責任並與被害人和解,仍在加入基進黨前,就先跟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坦承這段往事。

「犯過錯的人,還能夠參與基進、代表基進參與政治嗎?」​他問。

陳奕齊給他的答案是:「你要用加倍的努力,來彌補你曾犯下的過錯。」

我一直在想自己能不能做到這件事?我會不會在加入一個新團體之前,向對我一無所知的他們坦承自己人生的污點?還是我會擺出光鮮亮麗的模樣,以謀求更好的機會?

老實說,怎麼想都覺得我是後者。

這讓我又想起,當陳柏惟在高雄選議員時,有深綠支持、有嶄新的形象,加上大環境對民進黨不滿的選票轉移,他在民調中一直能維持在安全名單裡。反而是透過打韓得到全國知名度後,隨著韓國瑜聲勢水漲船高,在40歲以下的支持度逆轉陳其邁,陳柏惟打韓國瑜越大力,他的民調就下降越多。

但與另一個小黨的選擇不同,陳柏惟打韓國瑜打到最後一天,然後成了落選頭。

講難聽一點,輸了就輸了,每次選舉都有小黨推出令人驚艷的新人,選輸後馬上淡出政壇也不少見。就像陳柏惟一樣,這些候選人能被我們看見,通常是他們有一定的經歷或專長,即使政治上的機會沒有把握,社會上也還有大把職缺在等著他們。尤其在韓流崛起而基進黨全軍覆沒的背景下,陳柏惟另謀高就可能會更好。

可是他選擇兌現了選舉承諾(誰在意落選者的承諾?),離開故鄉,開始「台灣九局下半」的全台巡講,號召人民共同守護2020的總統大選。

再來的事大家可能都比較熟悉,陳柏惟來到了一個相對困難的選區,初來乍到的他沒有資源,只能暫時借宿在支持者家,結果他人一離開,馬上有人來「勸誡」那名支持者不該挺外人,這裡的政治勢力與地方連結就是這麼深。當時我們常常笑稱,民進黨選擇禮讓這區,就是想看基進黨是不是玩真的。

結果大家也看到了,陳柏惟除了每天十幾個小時地瘋跑行程,直到選前之夜,都還在台上高喊他的夢想是打倒國民黨,是台灣獨立。

本來,罷免案的熱度也炒不起來,根據民調當地都只有不到50%的人知道,偏偏這個愣頭在這時候,又因為講台語的議題跟國防部長槓上。面對官員的冷嘲熱諷,他在質詢台上用扭曲幾近猙獰的痛苦神情說出:「我想保護我的母語。」

結果不出意外,他依法申請口譯被媒體斷章取義成語言惡霸,罷免案熱度一下衝破70%。

說實在的,很多時候我看不懂他在幹嘛?又或者說,我知道政治人物對理想的堅持是一種美德,但我真的不懂他為什麼要堅持成這樣?

直到昨天,知道陳奕齊曾對認錯的他說過那樣的話,我才明白。

「你要用加倍的努力,來彌補你曾犯下的過錯。」

對,他曾經犯過錯,他撞傷了人,選擇了逃跑,承擔了法律責任,也取得被害者的和解。此後,他坦承面對黨員的道德質疑、勇敢面對荒誕的韓國瑜神話,在強健的地方勢力前他沒有退縮,在罷免前夕仍不放棄一貫的堅持。

我想,就是從面對自身那場錯誤開始,他成了我們認識的陳柏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再也不逃跑了。

陳柏惟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也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地方,但沒有爭議的,是他一直試著用加倍的努力,重新對社會做出貢獻。如果這樣一件事,要被渲染成應該被罷免或是辭職,那誰還值得第二次的機會?誰還有資格生存在這個,水至清的社會?

2020年01月12日 •陳柏惟提到,半年前來到「峰鹿大烏龍」時,有99%的選民不認識他,在半年之後卻有超過一半鄉親支持,「我真不知道如何感謝你們」。(資料照)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