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噬孫文

中國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將孫中山的遺像高掛在演講台的中央。(路透)

中國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將孫中山的遺像高掛在演講台的中央。(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擴大紀念辛亥革命,把孫中山的遺像高掛在演講台的中央,藉以對外訴求中國必須「統一」。事實上,孫文在一九二五年逝世前,其所念茲在茲的統一是「民國的統一」,可不是由中國共產黨來統一;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毛澤東其實已經完成了中國的統一,只不過這個結果違背了孫中山生前的期待。

原本中國的內亂史,實在不太關台灣人的事,不過習近平既然要煞有介事地「移古作今」,基於理解中國當代領導人年少下鄉,太早中斷學習的缺憾,我們也不得不翻開他們的史冊,逐一澄清,以導正堂堂大國公開指鹿為馬,或是刻意反噬其革命先行者的思想主義,為對外擴張製造藉口的惡行。

孫文生前確實說過無數次的統一,然全部是針對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成立到其五十九歲嚥氣時,中國各省始終割據分裂的局勢而來。為了民國的統一,孫中山不惜「聯俄容共」,但是很清楚的,他將此視為手段,並不是目的,他根本反對在中國的土地上實施共產主義。

一九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的「孫文越飛宣言」是非常關鍵的歷史紀錄。一九二二年,孫中山在二次護法因陳炯明兵變失敗後,被迫離開廣東,為了尋求外力的協助,開始與蘇聯積極接觸;蘇聯本來就有意於中國事務,當時派出蘇聯外交部副部長越飛來到中國,起初試圖與北洋政府、吳佩孚談判合作,都未成功,最後在上海與孫中山經過多次會談達成協議,雙方因此簽下聯合宣言。

這份總共四個條文的共同聲明,開宗明義第一條就述明:「孫逸仙博士認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引用於中國,因中國並無可使此項共產主義或蘇維埃制度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項見解,越飛君完全同意,且以為中國最重要最迫急之問題乃在民國的統一之成功,與完全國家的獨立之獲得。關於此項大事業,越飛君並向孫博士保證,中國當得俄國國民最摯烈之同情,且可以俄國援助為依賴。」

以上中文版用字精準,完全不用贅言解釋,雖然無法約束蘇聯與中國共產黨後來的各行其是,但是可以充分呈現孫中山的真實主張,中共在一九四九年把國民黨趕出中國,終結了中華民國在中國的統治,從孫中山的角度,當然也是終結了其「民國統一」的遺志。

中國的統一,不論是民國統一,或是人民共和國統一,是中國的問題。孫文生前可沒有扯到台灣頭上來。一九一二年九月十一日,孫中山與廣東同鄉陳治安的對話,可以做為佐證。那天,陳治安提到:「中國有兩島,一台灣,一瓊州(海南島),台灣已被日本佔去,惟餘瓊州」,他問孫中山該如何防止海南島再被法國所佔。而孫文的回答,通篇全在講可以在海南島設省,把廣州人移過去防守等等的策略,沒有一句提到台灣未來該如何如何,可見他的務實,與絕不非分。

辛亥一一○年的今天,中國要怎麼胡亂詮釋,由孫文的信徒去面對,但是若以為可以騙過台灣人,這是癡心妄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