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進入全面冷戰

 

美國戰狼級核潛艦在南海出事,緊急趕往關島,事件內幕眾說紛紜。示意圖/擷自美國海軍檔案照片。/ Thiep Van Nguyen II

美國戰狼級核潛艦在南海出事,緊急趕往關島,事件內幕眾說紛紜。示意圖/擷自美國海軍檔案照片。/ Thiep Van Nguyen II

 

美國雖然一再宣稱:美中只是競爭關係,避免用冷戰字眼,事實上,從印太地區日趨頻頻的軍事演習,就可以看出端倪,10月初,東海軍演剛結束,印太四國移師孟加拉灣持續演習,這些演習全部針對中共的擴張而來,演習次數已經超越美蘇冷戰時期,這樣還不算冷戰,誰也不信。

上週,美國戰狼級核潛艦在南海出事,緊急趕往關島,有關事件內幕眾說紛紜,只有一件事真的,美國核潛艦早就來到中共門口,中共緊張必然,根據中共媒體報導:美國潛艦可能撞上石油鑽井平台,這種可能必需是美國潛艦聲納有問題作為前提,而另一種可能就是和老共潛艦互撞,目前雙方均未承認。

美國三艘航母都在南海,而老共的軍艦,也逼近台灣所控制的東沙羣島,老共是否發動奪島侵略,小試牛刀,目前還在觀察,老共何時發動戰爭,與美國是否出兵保護台灣,這兩個不確定因素,已經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老共用灰色地帶戰術,圍繞台灣西南角,一則威脅台灣坐上談判桌,二則也向美國暗示不惜出兵拿下台灣,而美國嘴巴不明說是否會出兵衛台,其實也多次暗示老共,美國會不惜一戰,最近一期外交政策,就以討論美國應否保台為主題,正反雙方智庫各持己見,卻難免流於書生之見,紙上談兵,如果主題改換成:「美國是否接受美國主義被趕出太平洋」?結論肯定不同,美國一旦失去太平洋,就淪為二流國家,印太地區全面赤化,歐盟也可能轉向,這才是問題核心。

台灣地緣位置重要兵家必爭

台灣問題,從來不是單純台灣問題,否則戰後的殖民地解放,早就可以處理台灣主權,卻被聯合國擱置,因為問題太複雜,客觀而言,二戰中,美國打敗日本,中華民國在戰後託管超過三年,早應該結束託管,由台灣人民自己建立政府,可是太平洋地區長期不穩定,使問題一直拖延,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地理太重要,老共法西斯擴張主義遲遲未改變,使台灣被迫成為民主圍堵獨裁的基地,這個基地當然累積火藥,一但老共拿下台灣,等於控制日本、南韓以及南海,又等於控制南海諸國,甚至印度洋,如此一來,老共必然稱霸世界,美國要吞下這口氣嗎?

全球專家都認為:台海在明年最危險,爆料大王郭文貴在最近視頻說:習近平最近又開刀,身體無法再拖,所以才急著要併吞台灣,第二,拜登正在出賣台灣,換取中共不拋賣美國公債,所以把川普的美中脫鉤,改變為美中再掛鈎,對於郭所說:習近平健康有問題,這點比較可信,因為最近習近平在螢幕上,確實滿臉倦容,至於,老共用不倒賣公債,就能控制美國,這點無法相信,老共持有美國公債,只有兩兆,份額很小,如何可以左右拜登呢?再說,過去華爾街的投資基金,多數親中情況,眼下正在改變,不能以此說明美中再掛鈎,從美國最大賣場沃爾瑪退出中國,可以證明美中正在持續脫鉤,只是脫鉤速度很慢,因為長達四十年經濟捆綁,很多企業想一夕脫鉤,並不容易。

老郭爆料雖然經常語出驚人,但是證據太少,只能聽聽就好。

美中貿易戰爭三年來,美國有傷,但是傷勢較小,因為美國還有印鈔票能力,至於中共國,從一連串的地產爆雷,金融風暴,限電風暴都證明中共經濟走在懸崖邊上,社會已經出現亂象,習近平更是焦頭爛額,拜登也非傻瓜,在美國強,中國弱情況下,美國不落井下石,讓老共倒台,已經算君子了,在這時候,還要討好習近平,出賣台灣或美國民意,100%絕不可能。

美蘇冷戰搞了45年,蘇聯垮台,美中冷戰會持續多久,必需看此次中共應付經濟風暴能力,如果老共可以拖過這次全球反共浪潮,重新在國際上正面受到歡迎,那麼或許可以再延命幾年,至於美中冷戰結局,恐怕在美國下任總統才會分曉。


中國何時發動戰爭攻台,與美國是否出兵保護台灣,這兩個不確定因素,已經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