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真正的元兇總是逍遙法外?

德國神導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拍攝《竊聽風暴》時,曾經想到東德情報機構「史塔西(Stasi)監獄」(目前改為紀念館)實景拍攝,不料遭到負責人拒絕,因為「與史實不符」,據他所知,史塔西的9萬名機關人員、12萬名諜報人員、1000名電話竊聽人員和2000名郵件秘檢人員,沒有任何史料呈現「有任何一個史塔西情報員會暗中保護他所監視的人」。

立委黃國書在被爆出年輕時曾經擔任國民黨線民,並遭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後,今天在臉書坦承其事,並承擔政治責任,將退出民進黨與黨團運作,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改投身文化公益。

黃國書年輕時犯了錯,但是從政以來,一直廣受好評,謙遜而努力,是個不可多得的優秀民意代表,我們該如何評價這樣一個人的人生?

未曾親身經歷的人,也許難以體會當時的氛圍,如同我難以體會史塔西統治下每3人就有1人遭到監聽的社會氛圍,即使據友人說我大學時曾被竊聽。

前陣子我從前大學社團的朋友,去促轉會查閱檔案,發現有一本屬於我們社團的檔案,看過的朋友比對之下,很快拼湊出國民黨安排在社內的細胞。不過我一直沒興趣查閱,我擔任社長時,曾有社員對我坦白調查局正在吸收他,我從他的眼神中看到掙扎與擔憂,儘管我未曾對人言,但是信任易破難補,他逐漸淡出社團了。

到是在我熟悉的國民黨學生之中,發黑函者有之,在校園吸收學生者有之,明目張膽在校內從事政治活動者有之,這些人當中有今日仍在檯面擔任國民黨黨政要員者;但是與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同,他們從未受到譴責,也未曾流露出良心不安,對昔日作為未曾反省,依舊在廟堂之上擔任肉食者,對犯錯的黃國書追殺。

年輕的國民黨員擔任細胞,至今仍理直氣壯,年輕的黨外學生擔任細胞,必須道歉退出政壇,台灣人的價值令人不解。

是的,年輕的黃國書曾擔任黨國幫兇,應該承擔後果,但是元兇呢?為何真正的元兇總是逍遙法外?

圖片取自黃國書臉書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