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國虛張聲勢的詭計!


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蘇利文、昆斯等3位參議員訪問團,今年6月6日上午搭機飛抵松山機場,有別於以往訪團搭乘行政專機,此行搭乘美軍最新型的...

 

 

國際間的衝撞,實際動刀動槍開打,在殺人者人恆殺之下,生命、金錢、人力、物力的代價最大;代價次之的是試射這個彈、那個彈,或出動軍機、艦艇,亮亮相、擺擺譜、秀秀肌肉,但嚴防擦槍走火,避免人員傷亡;動口不動手的潑婦罵街與虛張聲勢的放話恫嚇,除了需要大嗓門和大量的口水,做的是無本生意,代價最小!

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就大玩軍機、艦艇秀肌肉擺譜的戲法。

但是,對日、美、加、歐等國,或沒有十足把握,或實在惹不起,或鞭長莫及,偶爾國際公海空域秀肌肉自嗨一下可以,其餘,只好大玩噴口水把戲!

不過,中國長期以來曾經無往不利的虛張聲勢詭計,於今已遭日、美、加、英、法等狠狠打臉拆解!

像今年五月中,台灣面臨疫情突發、疫苗短缺的窘境,在傳出日本「將捐贈台灣疫苗」的風聲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上氣急敗壞叫囂「不會得逞」;言猶在耳,載運贈台AZ疫苗的日航班機6/4已降落桃園國際機場──台灣不但得逞,至今已得逞五次。還有,不知道是日本當初日期不偏不倚選在中國禁忌的敏感數字六四,讓挨了一悶棍的中國學乖了,還是台灣得逞已經習慣成自然了,總之,中國似乎已不再自討沒趣叫囂「不會得逞」了!

為了阻擋台灣親美,中國一些外交官、退役將領及官媒《環球時報》,曾不斷放話「美軍在台灣現蹤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如果有美國軍機在台灣境內直接起降,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今年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率團訪台,搭乘的是美軍C-17運輸機;7月15日,一架美軍C-146A行政專機(運送AIT處長交接所用物品?)降落松山機場;7月19日,一架美軍C-130民用型軍機(運來新任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的私人物品?)飛抵桃園機場。美國軍機來又去、去又來,讓中共「武統台灣之時」、「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的虛張聲勢恫嚇窘態畢露!

10/6清晨,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領的5人訪問團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李察的台灣行,無異告訴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今年初的數度言語挑釁,企圖阻撓其訪台規劃,是「不會得逞」的!

美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希姆斯(Hayley Sims)10/17向記者證實,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與(過去一個月活躍在東海、南海地區的)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於14日、15日連袂通過台海,展現美國與盟邦、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隨後的回應是「美加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看得出來,中「堅決反制」美加的「威脅挑釁」,用的是口水!

今年5月底從英國出發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不讓已一次又一次獨自在南海自由航行的美艦專美於前,於10/5表示:未來2週將聯合美、日、澳、加、紐等國在南海航行和活動,並參加英、澳、紐、馬來西亞、新加坡「5國聯防」之聯合演訓。虛張聲勢號稱擁有「南海完全主權」的中國,是「會得逞」還是「不會得逞」,答案,還用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