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意義的對決

真正有威嚇能力的黑勢力,媒體會幫你拍攝恐嚇人民的形象照,還告訴你,這些人不是黑道,是英雄,要支持!

換個角度想,台灣社會經歷過拒絕黨政軍三位一體的合法暴力統治,拒絕天朝共產黨的打壓與文攻武嚇,抗住壓力,撐了下來,可見得也不都是吃素的!

黑勢力和其他擁有合法暴力的組織不一樣,其擅長的就是恐嚇,挑少數出頭鳥故意打給圍觀的群眾看,最好挑那種會露出恐懼害怕的來狠打,利用反差效果,以最小成本支出產生最大可能性威嚇之效,就能以少服眾,進行威嚇統治。

因為,他們其實並沒有全面長期發起戰鬥或全民鎮壓的本錢,畢竟他們不是被法律允許合法使用暴力的組織,也不能真的做到那種地步。

獨裁也是,少數能夠統治多數,都是靠威嚇與鎮壓出頭鳥給群眾看。所以透過媒體傳送恐怖統治訊號就成了重要統治日常工作。所以必須掌握自己在媒體露出的形象與樣貌!

然而,新世代可能不太懂符號學,畫面構成的威嚇效果沒能做到最極致,雖然看得出試圖展現我們很兇悍的訊息,感覺卻更像富二代帶著一群比自己高大的人在擺派頭。

這是一場很有代表性的戰鬥,其他地方黑勢力乃至與黑勢力結盟的其他組織也都在看,自己能不能繼續威嚇統治地方?其他勢力能不能跟著回來?這套棒打出頭鳥的威嚇統治的有效性還有多少?

如果被威嚇的人民贏了,其他地方黑勢力的威嚇統治也可能被削弱或瓦解,畢竟那麼強悍的都輸掉了!

其實,最可怕的還不是出現在媒體上的,而是都不出現在媒體上的。

話說回來,真的很有象徵意義的對決啊?!

這場戰役原本就都是不公平的,不過,台灣人打過太多不公平的戰鬥了,似乎有點習慣在劣勢規則下求生甚至突圍了。

台灣在國家層級上長年被威權國民黨,國際上被天朝共產黨,地方上被黑勢力威嚇,這三位一體的威嚇,台灣人都挺過來且瓦解了其中兩個,也許有可能連第三個都逐步瓦解,真正還給台灣這塊苦難多多的島嶼一個破曉天光!

< 資料來源:Zen大的時事點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