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是他無聲的辯駁,謙卑是他真實的面貌

我所認識的陳柏惟,是個謙卑的人。

當選立委後不久,他的網路聲勢持續高漲,一舉一動都造成話題。錄完節目私下聊天,他跟我聊到想要在政策上有更深的著力。我沒給出什麼有用的意見,但他到處跟人請益。數週後,他的臉書文章越來越專業,團隊的政策水平忽然提高。

他被眾多醫生組織鼎力相挺,認為是最了解也最幫助醫護的立委之一,我並不感覺意外。他的學經歷,跟醫學扯不上邊,但他認真聆聽,尊重專業。

跟媒體上強烈的個人印象不同,他待人相處甚為平和,對每個人都以禮相待、用心聆聽。這是螢光幕上看不太到的一面,卻是許多人願意幫忙他的原因。

陳柏惟立委才當了一年九個月,選區服務就已經做了3000多件,與此同時,立院質詢率100%,替地方零零總總爭取到了超過七億基礎建設預算,參與的公益活動兩百多場。

如果他是一個少年得志、自以為是的人,面對罷免挑戰時,絕對拿不出這樣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也是顏家即使被發現輸不起,即使很難看,也要跳出來罷免他的原因。

給他做滿四年,顏家再也拿不回這一席立委。地方服務能力差太多了。

陳柏惟的服務精神

我們的直覺會認為,像顏家這樣的地方勢力,立院質詢率低落,也缺乏立法技術,重心都放在服務鄉親上,地方服務應該做得很好。

事實是,到了罷免投票前夕,顏家始終無法證明自己這十八年來,為地方爭取到了什麼建設。

照理來說,顏家擔任立委十八年,應該可以拿出一張落落長的清單,對比出陳柏惟的一事無成。

沒想到,除了抹黑造謠、挑雞毛蒜皮的事情放大檢視、拿陳柏惟當立委之前的事情出來攻擊之外,罷免方竟然拿不出顏家的地方成績單。仔細一想,其實也不意外,兩方出發點就截然不同。

顏家從政,是用政治力輔佐家族生意,柏油瀝青砂石土地買賣,都是高度仰賴公權力的行業。顏寬恒剛當上立委就兩億現金,八十筆土地建物,並不是因為他是科技新貴,開發了什麼新技術新產品,而是因為顏家的影響力。

對顏家來說,家族生意是蛋黃,是本體,從政是蛋白,是手段,地方服務是蛋殼,是附加產物。附加物說得再好聽,終究不是本體,不是首要目的。

對陳柏惟來說,地方服務就是本體。他從小到處搬家,父親經常不在,母親拉拔長大,必須要去賭場吃免費便當,他比顏家每一個人了解基層的辛苦,遠比顏寬恒懂得珍惜眾人囑託的立委席次。

藍營及親中媒體攻擊他,說他只有意識形態,說他不關心地方。事實恰恰相反,陳柏惟不僅對抗中國勢力滲透,也在地方服務上做足做滿。

罷免前夕,陳柏惟團隊選擇苦行一百小時。藍營集體圍剿他,說他作秀。然而在我看來,苦行是他自我澄清的方法。陳柏惟地方服務的績效亮眼,但有些在地選民被誤導,不知道他的貢獻,不知道他是個謙卑努力的人。苦行是他無聲的辯駁,讓他一步一腳印的地方服務精神,能夠透過苦行外顯給民眾看到。

謙卑,但不甘於命運

那個台語流利,言詞犀利,表現聳動的陳柏惟,也是真實的他。

2018的大環境,許多人渾然不覺中國併吞的危機逼近,本土派急須一位能夠大力敲鐘的政治人物。陳柏惟回應這樣的期待,發揮自己的才能,喚起很多人的危機意識。

選戰激情褪去,那樣奮不顧身的敲鐘姿態,讓親中陣營忌憚,也有了見縫插針的機會。在親中陣營的謠言塑造下,陳柏惟變成一個言行誇張、囂張跋扈、見識淺薄的人。

有在長期觀察陳柏惟的朋友,都知道這些指控不是事實,只是斷章取義。陳柏惟確實在問政上有拿出專業表現,只是對有心人士來說,故意視而不見。

罷免前夕,有些人心中會有一絲質疑:陳柏惟毫無疑問比顏家好,但為什麼要大力挺他?為什麼要大力拉票、出來投票?

挺陳柏惟,可以有很多理由,都正當且言之成理。但對我來說,最直接也最強烈的理由,是他的平凡。他跟每個平凡人一樣,渴望被接納,渴望被需要,渴望被認同。他加倍努力,發揮自己所長。自己做不到的,就到處拜託,找人幫忙。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菁英,沒有金湯匙,沒有高智商,有的是在基層打滾出來的人情與韌性。

被親中陣營集體圍剿的時候,他選擇減少衝突,用苦行來表達服務地方的熱誠。你投票給這樣的政治人物,你這一票,在他眼中,不是一個數字,而是一個人對他的囑託。他這種人,一輩子都累積不出顏家的財富。他是來做政治,不是來做生意。他不以平凡為恥,平凡並未讓他甘從命運,即使天生資源有限,他還是力爭上游。犯過錯,也勇敢反省,持續努力。陳柏惟這麼渺小,卻又這麼堅韌。我想,這就是他受到矚目的原因。他就像台灣這個島國的縮影。

 

(顯圖取自1023挺3Q陳柏惟反惡罷 挺英護台陣線聯盟推特)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