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史塔西事件

 

史塔西是東德國安局監控人民的單位,在1950年成立,正式編制有九萬多人,但是,非編制內員工高達百萬。圖為位於柏林的史塔西總部,現為史塔西博物館。擷自wikiwand

史塔西是東德國安局監控人民的單位,在1950年成立,正式編制有九萬多人,但是,非編制內員工高達百萬。圖為位於柏林的史塔西總部,現為史塔西博物館。擷自wikiwand

 

歷史傷痕必需曝露在陽光下,傷口才能經過清創而癒合。

2016年,民進黨二度拿到中央政權,而且國會過半,針對過去國民黨政府時代,利用國家暴力對人民傷害事件,終於可以展開調查、糾錯、補償、修正,這項工程名為轉型正義,也因為國民黨只是下野,並非被消滅,因此工程舉步維艱,處處受阻,可以想見,但是即便困難,卻也必需緩慢開展。

在汗牛充棟的歷史檔案中,爬梳清理,可以找到受害者的名字,甚至已經為死難者建碑記念,唯一的遺憾是加害者永遠查無此人,檔案中常見失頁或被黑墨塗銷,如何正確處理這道歷史傷痕,也呈現兩種聲音,第一種聲音是逝者已遠,無需挖掘,製造二度傷害,第二種聲音是:隱藏傷口,只會使傷口惡化,曝露陽光下,才能清創癒合,這兩種聲音在台灣上空激盪。

前幾天,民進黨三屆立委黃國書,突然自己爆料在學生時代被迫擔任政府情治單位線民「爪耙子」搜集反對黨份子情資,黃國書贖罪式坦誠後,自己也決定不再追求連任,從此退出政壇,我認為這個決定相當有勇氣。

這項爆料震驚國內,因為黃國書是民進黨立委,身份敏感,更是最大派系新潮流一員,更重要的是從他身上發生的事情,可以證明:國民黨政府從威權時代,就對人民監控,到底有多少人被監控?監控目的為何?是否還有監控以外的故事發生?也更讓人懷疑:肯定有被監控者因此受害。

繼黃國書之後,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忠正加碼爆料,他說: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也是調查局線民,他過世前,把自己寫的報告親自交給受害者,林忠正說:八零年代,國民黨政府八大情治系統至少養了十萬線民。

過去,國共兩個政府,在蔣毛鬥爭下,雖然對立,但是對人民進行威權治理,如出一轍,只能以十步笑百步形容,政府監控人民屬於常態,如今,民主化的台灣已經擺脫那個時代,正在清創傷口,而共產黨持續用這種方式統治十四億人,說來才是莫大諷刺。

黃國書事件,是東德史塔西事件翻版,東西德統一並且民主化後,如何處理史塔西事件,也值得台灣叁考,在此之前,東德與西德在戰後被盟軍瓜分佔領,盟軍以此作為戰後對納粹懲罰,並由蘇聯控制東德,共產黨法西斯主義從此降臨。

史塔西就是東德國安局監控人民的單位,這個單位在1950年成立,正式編制有九萬多人,但是,非編制內員工高達百萬,一直到1990年,東德政府倒台,有六百萬人生活在監控之下,戰後,以監控為名的電影很多,例如竊聽者,竊聽風暴等等,描述線民生活的寫實電影,其中竊聽者曾經獲歐洲影展大獎,電影描述一位作家和影星生活被監聽,監聽者是影星粉絲,最後監聽者卻演變成保護影星的人。

聯邦德國政府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成立史塔西歷史檔案館,並公開所有內容,人民可以自由取閱,至今有兩百萬人去索取資料,並且知道自己為何被逮捕,其中最多受害者就是企圖逃亡西德,因為被監聽到逃亡內容,而被逮捕者最多,其次是對政府不忠誠,被監聽後在報告上註記,而失去工作。

史塔西就是歐威爾筆下《1984》的老大哥,老大哥的眼睛無所不在。

台灣人很幸運,可以遠離被監控時代,但是,因為黃國書的自我救贖,我們也必需自問:還有多少線民仍在歷史陰影中,政府有責任把曾經的監控者與被監控者,全部攤在陽光下,真相是最佳良藥,讓歷史傷口得到癒合。


日前民進黨三屆立委黃國書,自爆在學生時代被迫擔任政府情治單位線民「爪耙子」,搜集反對黨份子情資,坦誠後決定退出政壇,作者認為這個決定相當有勇氣。圖/擷自黃國書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