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門檻怎麽來的?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30000427-260118

起因:2014年,發起割闌尾運動,主要針對三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但最後只有蔡正元成案,當時社會認為「雙二一」的罷免門檻,也就是

罷免案投票人數若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2以上。

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1/2以上者,罷免案都不通過,即「雙二一制」太過嚴苛,因此有了選罷法修正的契機。

然而2016年,當時在內政委員會修法的時候,時代力量一直堅持,投票率門檻25%應該要拿掉,改採「簡單多數決」就好,換言之,只要贊成罷免的人比反對罷免的人多一票,罷免案就通過了。

然而民進黨跟親民黨都表示反對,當時的親民黨總召李鴻鈞更直言:

「降低門檻到一個程度就好,以避免低門檻變成惡鬥工具。」

最後這案在院會表決的時候形成了兩個集團。

贊成不設門檻,簡單多數決的:時代力量加國民黨

認為還是必須有25%門檻的:民進黨加親民黨

表決結果,民進黨親民黨聯合獲勝,所以25%的門檻就確定了。

這就是當年的修法過程。

現在很多批判的聲音,都可以討論,但是要把帳全部算在民進黨頭上,這個恕我無法接受,開什麼玩笑,當年2016的時候,所有的spotlights 都在時代力量身上,民進黨稍微反對一下,就被拿到ptt 臉書上公審,這些對我們而言都還心有餘悸,怎麼現在搞的門檻也是民進黨不對呢?要知道當年堅持還是要有門檻,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整天沙包沙包的叫,忘了當年是怎麽變成沙包的嗎?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