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通過之後

我不是不知道在四大公投中,反萊豬公投是最可能過關的,如同過去的反福島食品公投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ㄧ樣。此刻的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如同嗜血的鯊魚,正忙於搶奪分食票源,將台灣利益視如敝屣。雖然無力阻止民眾的無知與在野黨的惡意,但該說的還是要說:

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會有以下幾個結果:

 破壞台美經貿關係

台美TIFA停止對談之後,直到蔡總統宣布開放美豬,才重新復談。而TIFA復談距離BTA等貿易協定仍相距甚遠。如果台灣再度禁止萊豬,那麼好不容易恢復的TIFA會談乃至貿易協定可能更遙遙無期了。

 台灣更加依賴中國

台灣在世界上簽訂的FTA,即使以最寬鬆的標準來看,連同中國的ECFA與即將生效的都算在內,不過12個,其中最大者是中國,其餘均是小國。破壞台美經貿關係與阻止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除了公投主張成功的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之外,最高興的人莫過於習近平。台灣將孤立於世界,而不得不依賴中國。無論在野黨內心的動機為何,造成的效果就是將台灣推向中國。

 台灣安全可能受到影響

在習近平積極備戰的今日,如果持續下去,台美關係轉為冷淡,自然對於習近平是一大利多,國台辦等涉台機構足以開香檳慶祝。固然我衷心希望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停止仇美,不要做親者痛、仇者快之事,但是以三黨目前表現出的瘋狂程度,似乎很難制止了。

 影響CPTPP入會

美國雖然有動機封殺中國加入CPTPP,但是並無動機協助台灣入會,加上並非CPTPP會員國,手上的工具有限。如果台灣因此失去USTR的信任,對方更不可能協助台灣入會,這樣一來,世界前五大區域貿易組織均不包括台灣,台灣在國際經貿上將為孤立。我不認為這有助於台灣下一代的薪資、就業與生活,反而限制其發展機會,但既然是台灣人的選擇,也怨不得人了。

戴琪將於本月15日訪日,可能會談及CPTPP;張忠謀也將在APEC銜蔡總統之命,竭力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入會。如果這項公投過關,不僅可能失去美國的信任,也可能令各國懷疑台灣推動自由貿易的決心。更進一步說,如果任何國家與台灣的協議,都可能輕易為公投推翻,如何讓人在國際上信任台灣?

 無助民眾健康

台灣人依舊藉由牛肉吃到多數的萊克多巴胺,無論如何看待萊克多巴胺,這場公投確實並非食安問題,對於國民健康並無影響。

 政治更加對立

國民黨如此濫用公投,在各方積極動員下,必定更加撕裂台灣。

一個國家的興衰,固然與時代環境有關,但說到底,還是人民自己選擇的結果。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