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憂外患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十九屆六中全會)八日起一連四天開議,預料將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鞏固總書記習近平大權。(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十九屆六中全會)八日起一連四天開議,預料將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鞏固總書記習近平大權。(法新社檔案照)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自今天起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目的無他,不過是做為習近平持續鞏固權力集中的又一墊腳石;更值得觀察的,恐怕是習近平一系列行動已給中國招來「內憂外患」最嚴峻的歷史時刻。這個時代背景,勢必影響中國未來五到十年的趨勢走向,也將是台灣的生存課題。

如何藉由六中全會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鋪路?透過習近平自上任總書記以來的步驟,特別是近年來密集的政經清算與思想控制鐵律,早就勾勒出了底牌。與其說習近平想成為「繼承人」,不如說他是在塑造隔代的向上接班,直接跳過胡錦濤、江澤民,甚至鄧小平,聯繫上毛澤東。其興趣不僅僅是傳襲毛,而是經由毛的開國地位,自我加持習才是建立偉大中國夢的千古第一人。

習近平宛如當街告示的歷史任務,已經牽引各國勢力來到台灣海峽,不只是傳統的美國巡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遠道諸國,都不約而同派遣機艦來到台灣外海。這個當代現象,除了解釋抗中反中儼然成為國際趨勢之外,若從「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切入,各國之所以要積極展現「印太區域軍事存在」,很難不讓人聯想起一九○○年八國聯軍之於中國的場景。

由此,我們來看最近備受議論「台海是否會爆發軍事衝突」的話題,應該可以推演出中國腹背受敵的困境。以目前中國的國力與軍力評估,不但尚無法與美國抗衡,若加上前述各國表態參與以美國為首抗中聯盟的情況,一旦中國誤判,豈不免費給予多國聯軍藉口,並在軍事介入勝利後,順勢瓜分中國的絕佳機會?

中國自扣扳機的高度危機,不僅出在海上。俄羅斯總統普廷上月中發表「中國不必動武,靠經濟實力就能統一台灣」的言論,也頗為耐人尋味。俄國一直以來從不隱諱併吞歐亞大陸的野心,這次普廷罕見地做此表態,似乎是一種外交辭令,可能在提醒中國不宜對台動武,同時暗喻: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北極熊未必會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甚至,萬一中國在東南面自起衝突,中國對於與俄國的邊境,乃至中國東北,是否一定高枕無憂?歷史告訴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

講到這裡,必須提一段題外話。外東北、外西北,唐努烏梁海,為什麼不是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是好大的一部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對於俄國一貫的孬樣,想必普廷若趁勢有所反應,忌憚不會太大;中國若束手無策,過去也不是沒有過,而且一向如此。屆時習政權在中國的統治脆弱性,將不言可喻。

微觀六中,宏觀中國。習近平一人崛起,給中國帶來的外部風險環境,遲早會交互作用,回過頭成為日漸升高的內部動盪因子。接下來,是累積的問題,以及速度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