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前後矛盾違背國際現實

在剛剛舉行的反萊豬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中,正方領銜人林為洲委員提出以下兩個問題:

1. 反萊豬會影響美台關係嗎?

林為洲以手板表示:

「不會,2012年台赴美免簽、2013年重啟台美TIFA談判、2014年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訪台、2015年台美共同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不過,林為洲所列出的免簽、重啟TIFA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都是馬英九第二任開放含萊劑的牛肉進口後,所達成的外交成就,不就正好說明開放美國肉品與否會影響台美關係嗎?不明白林為洲為何舉例駁斥自己的主張後,卻又做出相反的結論。

不僅如此,蔡英文任內重啟美台TIFA談判,也是在開放美豬進口後達成的。美國在台協會也一再表達同樣的訊息,都與林為洲的說明相反。

2. 反萊豬會影響加入CPTPP嗎?

林為洲:

「不會,因為美國不是CPTPP會員國。」

林為洲說這段話之前說的是:「國民黨反萊豬不反美豬」,說完之後就立刻說:「因為美國不是CPTPP會員國,所以反萊豬不會影響加入CPTPP」,這不正好說明國民黨也知道他們在反美豬嗎?

林為洲還舉出另外一點理由:

「不會,CPTPP會員國考慮開放肉品與否決定於兩點:對國內產業的衝擊,以及飲食習慣。對國內產業衝擊大者,不開放;國內食用多的,不開放。」

從食用機率來看,美國豬肉貴又不合台灣人口味,台灣人吃萊牛的機會與數量都超過萊豬,依照林委員自己提出的原則,正好應該開放萊豬而非萊牛,林委員的主張再一次與林委員的原則相反。

更明確地說,CPTPP條文第七章的第7.9條第2項要求成員國「應確保其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遵循相關國際標準、準則或建議」,而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天才明確表示「CPTPP不會容許不公平貿易行為」,正是對中國與台灣申請入會而說。

台灣如果通過反萊豬公投,正好給反對台灣加入的國家一個絕佳的藉口,說明台灣不僅不遵守與美國的承諾多年,即使政府遵守承諾後,也可以在一年內輕易的被公投否決,這樣一來,台灣加入CPTPP的承諾還有任何可信度可言?也給予中國機會和某會員國合作,以此為由否決台灣加入CPTPP。

林為洲所說的兩點不僅前後矛盾,邏輯上無法自圓其說,並違背國際現實與國際經貿原則,在現實上也站不住腳,希望國民黨能夠三思。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