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廷症」看澳洲抗中保台

澳洲前總理基廷,一個多月前在雪梨晨鋒報發表一篇文章抨擊現任自由黨總理莫里森,說他把中國變成了澳洲的敵人,還說工黨也在助紂為虐。基廷是因為澳洲與美國、英國宣佈成立軍事聯盟AUKUS,劍指中共而有感而發。

只是這樣的說法,連工黨黨魁阿爾巴尼茲也不買帳,他反駁說,澳洲與美國的聯盟是很值得的。基廷的親中立場由來已久,不只自由黨不認同,他所屬的工黨也不以為然。

幾天前,基廷又在記者俱樂部的演講中重申親中立場,要莫里森政府改善與中國關係,甚至提到台灣,說保衛台灣並不符合澳洲的利益。

澳洲前總理基廷10日透過視訊向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美聯社)

澳洲前總理基廷10日透過視訊向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美聯社)

 

 

他的談話再度掀起熱烈反應,除中國媒體大肆吹捧外,澳洲各界普遍給予嚴厲的批評。

一向反中親台的自由黨參議員阿貝茲(Eric Abetz)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基廷對中國的資訊都過時了,完全忽略中共對維吾爾集中營的迫害,及對香港的鎮壓。基廷擔任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這個身分已經使他受到利益左右,立場明顯偏頗了。

莫里森總理也立刻提出了反駁,說澳洲在印太平洋的做法就是在維護澳洲的利益,基廷對中國的看法並不符合實際現況。

工黨黨魁阿爾巴尼茲也維持一貫的不同意,說中共已經改變了,早就不是基廷想的那樣了,澳洲堅持自己的價值觀並沒有錯。其餘工黨的一些成員,如前部長康羅伊就指出,基廷對中國的評估絕對是錯的,他根本沒有看到習近平對人權的壓制與軍事擴張對世界的威脅。他說:「維吾爾集中營令人震驚。」

基廷的親中言論也遭到民間輿論的砲轟,在ABC的節目《問與答》上,9號電視台的政治編輯烏爾曼就批評說,基廷認為中國不是個威脅,但他面前就有一份清單,是中國對澳洲輿論的十四項譴責。如果這樣還說中國不具威脅,「要不是得了妄想症,就是故意視而不見。」

在節目中,國際關係專家李博士指出,澳洲並不是唯一和中國有糾紛的國家,事實上中國和許多國家都已發生了糾紛。

對於是否應該為了保衛台灣不惜與中國交惡呢?ABC的節目其實已經討論多次。上次就有專家指出,不是澳洲要為台灣而戰,而是台灣站在第一線,正在為民主自由陣線國家而戰。所以保衛台灣就是保護民主國家的利益。兩天前的ABC節目,還有人提到台灣也是世界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地,半導體是全球各國都絕不能缺少的,所以各國都應該努力阻止中國對台灣動武。如果澳洲不堅定表示保衛台灣的意願,中國很可能真的會冒險開戰。

澳洲的國防部長達頓,也重申保護台灣的承諾。他說,萬一中共對台灣動武,只要美國採取行動,澳洲就一定會加入,一起保護台灣安全。這也是呼應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說,如果中共對台灣動武,美國和盟國都會採取一致行動。

其實根據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在今年六月發布的調查,澳洲民眾對中國的信任已跌落新低,已有超過60%的人將中國視為威脅,而非經濟夥伴。這是從二○一八年以來對中國的好感度出現的連連崩跌。三年前,只有12%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是威脅。

澳洲另一家智庫澳洲協會在七月也發布民調,有近一半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會武力犯台,且已有四成的澳洲人贊成澳洲應該出兵協防台灣,甚至有三分之二的澳洲受訪者認為,即使臺灣宣布獨立會遭致中國武力犯台,台灣仍應該成為一個新的國家。

十月份,澳大利亞人報也公布一項民調,有59%的澳洲人支持澳美英三國針對中國的軍事結盟(AUKUS),發展核潛艇項目。有75%的澳洲人認為中國對澳洲的國家安全的確產生了威脅。

居住澳洲的台僑大都經歷過澳洲和中國關係很麻吉的這二十年,台灣的角色日益式微,幾乎可以被忽略。尤其習近平在二○一四年訪問澳洲,在國會演講,強調中國會走和平發展路線,走向民主,堅持和平,絕不會動武。且和澳洲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當時接待他的就是澳洲前總理艾伯特。幾個月前,艾伯特明顯表示後悔,他說澳洲曾以為中國會信守承諾,但六年下來,發現中國根本不守信用,承諾都是空話,還利用貿易做為懲罰澳洲的工具。若在今天,他是絕對不會和中國簽協定的。他說,澳洲政府並沒有改變,是中國政府變了。澳洲再難以相信中國了。艾伯特且強調,澳洲的經驗足以做為世界的警訊。

上個月,艾伯特甚至前往台灣訪問,與蔡英文總統做了很友好的會談。蔡總統不斷用臉書、推特將他們會談的訊息公布出來,有照片,也有影片,民主開明的作風顯然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大不同。艾伯特的訪問台灣想必也大大改變了澳洲執政的自由黨對台灣的印象。

果然沒多久,自由黨參議員阿貝茲就公然主張支持台灣,主張廢除「一個中國政策」,正式外交承認台灣,亦即與台灣建交。阿貝茲曾是艾伯特政府的閣員,他的積極主張也反應了艾伯特訪問台灣的成果,也勢必影響自由黨的政策走向。

澳洲台僑自然是歡欣鼓舞,還舉辦網路聲援會支持阿貝茲,希望盡早能將澳台建交的議案提交國會審理。

同樣是前總理,艾伯特與基廷實在很不一樣,一個面對現實,一個還活在過去。就有台僑諷刺基廷根本就是「澳洲的馬英九」!猶記得經濟學人雜誌曾以Bumbler(笨蛋)形容過馬英九。基廷的確不相上下。

目前看來,澳洲採取「抗中保台」的路線已日益明顯,其實這正是提升澳台關係、促進澳台建交的大好時機。只是台灣駐澳洲的外交單位似乎也患了「基廷症」,還活在過去馬英九執政時代,仍維持親中與外交休兵作風。如果一味被動,不能趁勢出擊,很可能就此錯失良機。

台僑看到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駐日本代表謝長廷、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及剛過世的駐泰國代表李應元,還真是說不出的羨慕與感慨呢!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澳洲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