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生態文明」

北京大學最近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能不停頓換氣念完這一串字的人,可望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在沒被自殺的情況下)、「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個研究中心」,北大說這四個研究中心的成立目的,旨在進一步深化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宣傳闡釋該思想的使命,在北大深厚的理論基礎優勢上,充分發揮新型智庫的功能。

來,其中一個研究所,叫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個研究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什麼學問,身為生態愛好者,我不免感到好奇,畢竟我對「生態文明」所知極淺,再加上習近平三個字,更是讓我黑人問號臉。

也許潘忠政能解釋何謂「生態文明」,不過在他上課之前,我想到我之前寫的這一篇,應該是最接近「習近平生態文明」的。

好棒棒的生態,真是非常文明呢!

莊河伯

2020年12月23日  · 

照片上的甲蟲,名叫習氏狼條脊甲,是一種海南島特有種的步行蟲科昆蟲。發現這種步行蟲的是一位四川的昆蟲學者王成斌,他在2016年將這新物種發表於一個動物學期刊Zootaxa上。依照發現新物種的人有權利給新物種命名的生物學慣例,王成斌將這個新發現種步行蟲命名為習氏狼條脊甲,學名是Rhyzodiastes xii-大家都發現了吧,種小名xii,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姓氏的拉丁化寫法(種小名首字一定是小寫,即使是人名也一樣)。

˙

王成斌觀察研究得知,這種步行蟲為食腐性,專以腐敗後的樹皮為食,非常符合習大大一直雷厲風行推動的反腐政策,食腐動物對自然環境的健康很重要,一如習大大的反腐對中國社會的健康很重要;加上王成斌認為中國在習大大的領導下越來越強盛,已經屬於偉人,結合兩者,王成斌放棄讓自己發現的新種昆蟲冠上自己的姓氏,將這頂榮耀的王冠轉贈給偉大的習近平主席。要知道,發現新物種是許多生物學家一輩子的夢想,其擁有的命名權更屬稀世權利,能讓新物種冠上自己的姓氏,更是足以焚香告祖,成為家族史最輝煌一頁的事情。習氏狼條脊甲是第一種以中國領導人命名的生物,王成斌這馬屁拍得震天響,在我們這種喜愛自然生態的人來看,習大大應該立刻去祖墳檢查是不是青煙大冒,並立刻讓王成斌自選國立大學教職或國家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位子,以為報答才對。

˙

出乎王成斌意料的是,他這記馬屁拍到了馬腿上。對於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武裝起來,敏感到一天二十四次,每次吞兩桶過敏藥也治不好的中國宣傳審查機關來說,把國家領導人的名字和蟲子連結在一起,簡直是一種大不敬。這些沒有生物學專業,只有找麻煩特長的中國官員,想像著他們的老大啃咬朽敗樹皮的畫面就不舒服,且身高一百八的習近平竟被縮小成體長不到一公分的蟲子,直覺那就是在貶低老大。更大的問題是,依據生物命名原則,拉丁學名確認之後就不能更改,這種昆蟲注定是習大大自今以後神聖不可分割名字之一部分了。於是乎,在王成斌為新種步行蟲命名後不久,習氏狼條脊甲這個詞就成了敏感詞,在網路上被「404」掉了。

˙

當時人在捷克的布拉格進行研究的王成斌,對自己的遭遇大惑不解,但做為一個不被允許對黨生氣的中國人,他只能委婉地表示國內有人不瞭解生物學與分類學。他喊冤說,以知名人物的名字為新發現生物命名是世界通例,他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 王成斌確實有理由感到委屈,在南非無人不尊敬的曼德拉,他的名字不但是一種海蛞蝓的名字,還是該種海蛞蝓所屬整個屬與科的名字,這種榮耀在生物學界可是舉世無雙的。因此王成斌不能理解他怎會遇到這種事情,明明是好事,卻被扭曲到不成原形。

˙

王成斌對他的國家充滿很大的誤解,才會一腳踩進誤區,最後誤事。一個思想狀況很不健康的領導人,其實沒有資格成為讓環境健康的動物的名字,王成斌最大的錯,就是看錯他的國家領導人,所以他的遭遇,就成為必然之事了。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