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無法建一國

 

遠東集團最近被老共開罰巨款,中共加大促統力道,台商飽受困擾。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遠東集團最近被老共開罰巨款,中共加大促統力道,台商飽受困擾。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一個不知道什麼是國家的人民,如何建立自己的國家呢?

1921年10月17日,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等台灣社會精英,向日本殖民政府表示:為了啟蒙台灣人知識,將成立文化協會,而且承諾擔保:此會未來運作不會涉及政治,台灣文化協會在日本人的疑慮下,終於成立,當時日本處在民主深化的大正時代環境,百花齊放,思想禁忌受到挑戰,留日學生自然受到時代的鼓舞,並且積極回鄉,把新思想帶回台灣。

文化協會成立後,也發行《台灣民報》,下鄉舉辦演說,希望能對文盲眾多的台灣社會進行啟蒙,蔡培火說:「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堪稱台灣獨立建國的先聲,但是,協會不涉及政治的承諾,在現實上根本不可能堅持,尤其是話題觸及國家的認同,文化協會開始為了推廣台語或普通話,台派和中派產生激烈辯論,接著就是台灣未來去殖民後,土地人民歸屬問題,加上大正時代逐漸興起的社會主義運動,台灣文化協會終於產生左右分裂,不涉及政治承諾自然打破,很多會員在各種抗爭活動中入獄。

1931年,文化協會在日警打壓下,十年文化協會終告落幕,日本右派軍政府壓制大正時代的思想解放。

如今,一百年過去了,台灣從解嚴後的民主化推動,也過了三十幾年,但是,台灣成為獨立正常國家,仍然遙遙無期,統獨陰魂糾纏,中共勢力滲透壓境,文化啟蒙困惑,統獨陰魂盤據在台灣上空,這才是台灣獨立建國最大阻礙。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後下鄉舉辦演說,希望能對文盲眾多的台灣社會進行啟蒙,蔡培火說:「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堪稱台灣獨立建國的先聲。示意圖/擷自國立台灣美術館影片

 

在大中國主義者,中央集權者眼中,即便台灣政府已經更替,這批人看待台灣現在政權,還是宛若晚明鄭氏的武裝政權,更把國民黨蔣介石在台灣的政府,比為鄭氏政府,最終無法獨立長存,如何能夠掙脫這個歷史宿命,正在考驗台灣人的意志。

拜習會後,美國總統喊出台灣是獨立個體,未來命運由台灣人自己決定,更加鼓舞台灣人建國心智,根據最新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主張台灣應該立即獨立,以及短暫維持現狀後獨立者,加總來到40%,而立即統一和短暫維持現狀後走向統一,加總只有8%,差距32%,證明主張獨立已經是時勢所趨。

但是,持續維持現狀,不作統獨選擇的還是來到39%,可以抗衡傾向獨立者,這才是可怕的數字,反應出仍然有接近二分之一台灣人,在國家認同上,還是騎牆派,內心不願意接受中共統治,但是又缺乏勇氣邁向獨立,這批人其實也是常期不關心政治的人,每天有飯吃就好,所以才會出現持續維持現狀,不作選擇狀態,很顯然,中共威脅發動戰爭是最大原因,其二,只知道生活得過且過,建立正常國家意志過於薄弱。

中共當然看準這點,在反獨促統策略上,加強對這批人施壓滲透洗腦。

政治上的中立不表態,其實並不表示思想客觀,反過來看,自認中立者,常常企圖兩面討好,這種人最容易受環境影響,很多留在中國的台商,自認中立,言談間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其實最不客觀,在中共嚴打台獨及背後金主政策下,鐮刀正在砍向這個族群,遠東集團最近被老共開罰巨款,就是例子,遠東在台灣遊走藍綠之間,投資中國後,更遊走紅綠之間,自認是中立者,想兩邊通吃,現在才發現中立的兩難,在老共壓迫下,你只能選一邊效忠。

這件事可以給台商警惕,老共紅刀已經殺到門口,再不走人,就是人財兩空局面。

國家意志就是自家圍籬的意志,英國歷史學家大衛佛萊說:「可以善待你的鄰居,但千萬不要撤下你的圍籬」,台灣建國百年未成,因為我們缺乏建立自己的圍籬意志,半數人想要兩面討好,甚至主動撤除圍籬,終究難逃紅色中國禍害。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