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與旭東

 

説真的,中共政權之下,誰能相信,彭帥如今所說的話,都是說真的,- 就算她説,她是說真的?

因此,同樣地,說真的 ,他為免遠東日薄西山,如今所說的話,誰能相信,都是說真的?

人家中共政權早已東方紅,旭日再怎麼配合東昇,終究早晚免不了烏雲罩頂。

當年,其先父徐有庠從中國逃共來台灣,曾為知名實業家,高度多角化經營的成功典範,説是「有模有庠」也不誇張。

而他,原路台灣回/去了共黨中國,事業蓬勃發展,原本意氣風發,瞬間,卻一整個再也帥不起來。

一夕間,水泥化成泥水。百貨成百禍,而紡織原來是羅織。沒有美麗,只剩哀求,Sorry,哀愁。

說真的,我對他,除了同情,還是同情。因為,我不相信,他如今所說的任何一句對台灣刻薄寡恩的話,都是説真的。

那,什麼才是真的 ?

聽我說,這些才是真的:自由本無價,一旦標了價,獲得的是高價,付出的是代價。

幸運的話,他可能還會是個大咖的實業家、大度的慈善家。

但是,說真的,即便如此,我對他,除了同情,還是同情。

因為,不幸的是,他很難再會是個真正快樂的人。

因為,經此一事,他已經和自由說再會。而,説真的,失去了自由,誰還能真正快樂得起來?就算起來了,還會快樂嗎?

說真的,我對他,除了同情,還是同情。彷彿看了一齣古西臘的悲劇,我警惕自己,永遠不要陷入不自由主(隨興)與不由自主(被制)之間的兩難困境。

而,說真的,遠離中共之下的中國,是避免最糟命運的最佳選擇。否則,與狼共舞已夠慘,何況與中共舞?!

至於老K,和他不一樣,幸在台灣,有選擇不說話的自由,也就充分善用選擇不說話的自由。任由他們的同志獨享落體的自由。

可以説話,必須説話,卻選擇不說話,那,說真的,是怕爸爸聽了不舒服?或者,是不是他們的自由根本早已標了價,是待價「兒」沽?

說真的,我還真想知道,這些是不是真的?誰能告訴我?

***

一早和一德國某重重級的機構之高層面談詳談台海關係,雙方的共識是: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燈塔,其代表的希望不能幻滅。而如何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脅迫、打壓,就不僅是台灣人的課題,更是自由世界的重責。

會後,我想起已經被認罪而關在中國大牢超過四年半的李明哲和近日被「吃飯砸鍋」的徐旭東,忽有感觸:

捍衛台灣人的自由何其迫切啊!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