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核能發電的幾個大數據

 

三年前的十項公投案,民進黨政府採冷處理態度,致結果全面潰敗;今年的四項公投,顯然不敢輕忽,府院黨全面總動員,不但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頻頻下鄉辦大型說明會,其立法委員及議員,也卯足了勁開辦中小型的說明會。幾週下來,民眾對於公投四大議題,似已有深刻認識,看來應不至於再被藍營誤導了!

針對「重啟核四」案,筆者願意再提出幾個大數據,讓國人更進一步了解核能發電的全貌。

一、全世界約有二百個國家,目前使用核能來發電者有卅一個,核電佔比約十一%。先進國家中紐西蘭、澳洲、愛爾蘭、奧地利、丹麥及義大利則從未引進核電。

二、近十多年來新蓋核電廠的主要為開發中國家;至二○二○年中期,共有卅一座反應爐長期停機,這些反應爐包括日本廿四座、英國三座、韓國二座、中國和印度也各有一座。日本因為福島核災影響,狀況顯然最嚴重。

三、目前台灣的核電佔比約十%,核一廠在除役當中,核二、三廠也將於二○二五年前陸續除役,屆時核電將完全功成身退,達到非核家園目標。而沒有核電,就不會有核災!

四、目前世界上有七十八座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分屬卅四個國家在運轉中,已累積相當豐富及成熟的運轉經驗,在技術上根本不是問題。台灣的問題主要在政治面。成功案例顯示,一個開放、透明、有彈性的決策程序,是推進處置計畫最有利的方式。

五、用過核燃料如不送再處理就是所謂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其輻射強度及核種毒性,千萬倍於低放射性廢料。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長期管理,全球壓倒性的科學共識是:深地質處置。但處置計畫的執行及技術發展,仍需長時間(十年以上或更久)來實現。而台灣地小人稠,要找到合適地點恐怕更加困難。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目前為環境工程技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