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之月

以前想到、沒想到的好像都會成真了!

【驚奇之月 以前想到、沒想到的好像都會成真了!】

過去一個月,對高雄而言可能會是一段驚奇旅程的開始,在傳聞已久的台積電確定後,一連串的投資、建設、活動陸續敲定。扣除一些既定事件,如果是在兩年前,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聽到會嚇一跳的重大消息:

11/9 台積電確定投資高雄 (資本支出估計2000億以上)

11/11 社宅計畫擴增到1萬戶

11/17 聯發科傳評估投資消息

11/14 特貿三標出 (投資775億)

11/15 國賓宣布危老重建

11/19 五月天跨年

11/22 洲際酒店開幕

11/22 北城計畫 建台水泥舊廠拆除

11/22舊左營國中改為綠地

11/23 高軟二期招商說明 A坵塊投資27億政府自建,BC坵塊招商超過60億

11/30 三井成立LaLaport高雄分公司

12/1 文化部承諾加速擴充公廣南部製播中心 設南部台

12/3 輕軌C17-20取得營運許可

在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以後,科技業台廠紛紛回流,特別是研發與先進製程更加快移出中國回台,2018年已有華邦電、國巨等廠商投資消息,然而2019年後市政空轉1年半,市府錯失良機,讓高雄在台商回台的初期把握度上,遜於台南、桃園、台中等地。就算是當時市府想發展的觀光業,也無法帶動高雄經濟,讓2019年高雄成六都經濟唯一衰退城市,招商效率也雪崩重挫。

但在陳其邁市府組成後,包含招商溝通、土地、水電取得上,都由副市長層級直接專門負責,政策上當然也不再故意和中央對抗,推出抵觸型政策(例如前市府強奪港區土地),而是轉為合作。今年初高雄順利挺過旱季,加上高雄擁有自用電力200%的充裕發電能力,加上市府加快各工業區土地與聯外交通開發,都是廠商能投資高雄的動力。

在「大南方計畫」、「半導體S廊帶」等上位產業政策明確下,包含新灣區(特貿三)、鳳山中城(三井LaLaport)、北城計畫(左營站區)等商業核心的投資建設,能傳出好消息也就不意外。也就是高雄的投資案已經能從點串連成線,後續就看陸續投產與人才引入後,城市各種工商活動「面」的改變。

在城市好過日podcast 72集之中,我們主要會討論特貿三的設計、產業用途、交通規劃等問題。但其他的建設計畫,我們許多都早已在不同集數中提到(見圖)。

只要高雄維持現有的路線,更多的大型投資很快就有機會到來。但是不要忘記,高雄的機運,來自台灣在中美貿易與科技戰中,站在民主陣營一方,並持續融入國際貿易體系的立場。而高雄的本錢,在於良好的市政治理能力,足夠的土地、水、電。要是年底「反美」的美豬公投、「反天然氣轉型」的三接遷移公投等立場過關,高雄的機會與優勢,恐怕會被弱化。這是在高雄「11月驚奇」的欣喜後,最大的隱憂。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