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降服

 

香港民主人士被按上顛覆國家罪名,媒體成為黨宣傳機器,自由在香港遺失,這是中共「一國兩制」謊言的展現。示意圖/擷自人民日報臉書

香港民主人士被按上顛覆國家罪名,媒體成為黨宣傳機器,自由在香港遺失,這是中共「一國兩制」謊言的展現。示意圖/擷自人民日報臉書

 

一位香港媒體朋友,費盡心思,終於移民台灣,與我聚餐時,感慨萬千說:香港正在接受再降服,中英第二次鴉片戰爭後,香港成為英國殖民移墾地,歷經滄海桑田,漁村蛻變為都會,華人在移墾中出了很大力量,二戰時,香港曾被日本人佔領,戰後,香港人丟失可以獨立機會,選擇英國持續治理,沒料到最終局,連「一國兩制」也難保,在反西方口號下,中共把香港視為異端,全港需要從頭改造,從國小教育,到媒體運作,以及民主議會,全面出現天翻地覆的清洗,朋友說:香港完了。

中共對港人再降服,不只是針對在港港民而已,對離境移民在海外的港人,也不放過,11月份,倫敦就發生兩起親共團體找上港人,施加暴力的案件,許多港人人人自危,外出也不敢自稱香港人,在中國人眼中,港人不是中國人,而且被打入黑五類敵人羣體,倫敦警方說:「這兩起案件背後,有政治操作」,港人現在的遭遇,可以預料:未來也會在台灣人身上,如果台灣真的被中共併吞的話。

中共看待港人,與看待台灣人同樣的心眼,認為這兩地已經被西方污染,尤其是台灣,長期抗拒被併吞,所以,非我族類就是異端,這句話也可以改成:「不被併吞,就是異端」。

這倒讓我想起一段西班牙歷史。

西班牙歷史在歐洲相當獨特,融合穆斯林、天主教、猶太教三種文化,社會多元迷人,這個國度也是我最常造訪的國家。

西元711年,穆斯林信仰的摩爾人領袖伊本齊亞德,離開沙漠,跨越直布羅陀海峽,花了十年時間,征服伊比利亞半島,並且對天主教、猶太教採取寬容態度,開始統治西班牙,齊亞德的宗教種族寬容政策,開創西班牙史無前例的融合,在融合過程中,原天主教徒歸依穆斯林,但是,也有穆斯林歸依天主教,這種人被稱為莫里斯科人,西班牙歷史學家卡洛斯在《十字架上的新月》書中說:「莫里斯科人是基回兩宗教融合典範,但是人性與權力多疑,這個典範最終走向幻滅的悲劇收場」,穆斯林在西班牙的治理,將近八百年,1492年,卡斯提亞王國和亞拉岡王國聯手,終於驅離了穆斯林,重新讓天主教信仰回到西班牙。

多數穆斯林信徒回到沙漠,但是莫里斯科人卻選擇留下,他們自認自己已經是天主教徒,不會遭到迫害,可惜,事與願違,莫里斯科人不只遭到排斥,被隔離在社群外面,新統治者認為:莫里斯科人可能勾結沙漠的穆斯林,再度叛亂,緊接著,宗教法庭裁判所興起,莫里斯科人無原無故被逮捕,冠上異端罪名,這是歷史上有名的再降服,莫里斯科人這才後悔,早知如此,應該回到沙漠,今天港人就是莫里斯科人翻版。

這段歷史影響至今,目前,西班牙在歐洲,仍然是分離主義最盛行的國家。

中共目前對港人政策就是「再降服」的過程,民主人士被按上顛覆國家罪名,媒體成為黨宣傳機器,自由在香港遺失,這是中共「一國兩制」謊言的展現,台灣人為何強烈拒絕一國兩制,可想而知了。

勉強結合的婚姻,不會幸福,暴力併吞的領土,潛藏動亂,港人再降服過程,只會帶來分離主義念頭,同樣的,武力併吞台灣或許容易,最後治理才是大麻煩,習近平應該多讀歷史啊!


作者指出,現今香港人的遭遇是當年西班牙莫里斯科人的翻版。示意圖為住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的摩里斯科人,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