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是自作多情,根本沒有收到邀請,卻作秀表示抵制。奧運會雖然是以運動員為主角,但各國政府主導和經費的支持,並且以國家的名義參賽,基本上就是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

趙立堅的說法表面上好像顯示中國是與美國平起平坐甚至更為強大的國家,但還是不脫魯迅阿Q正傳裡面,被打時口中嚷嚷「兒子打老子」這樣的阿Q精神,中國的哲學思想沒有務實的基礎,連言行合一這樣基本的概念都能成為一派重要的學說。

面對困境的處世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哲學,西方的斯多葛和中國的阿Q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於真實世界的認知,一個是認清楚現實的情況然後處之泰然,並在最大的努力之下接受現實;另外一個是混淆自己的認知,扭曲對現實的了解,不斷灌輸自己所謂的精神勝利法。

中國在新疆、圖博、香港等各地的作為,已經不少人把它類比為希特勒的納粹德國,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手段和能力還是比不上納粹。

光拿趙立堅來對比戈培爾,就可以知道宣傳機器之間能力的巨大差別。一開始希特勒完全不想舉辦柏林奧運,為了辦成奧運,他需要向對納粹心存疑慮的西方國家再三保證,種族和宗教在柏林奧運會上均有平等機會。尤其奧運精神「跨越文化和民族的理解」是納粹德國最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戈培爾說服了希特勒舉行奧運,因為奧運會將對提高第三帝國的聲譽大有裨益。

拜登的政府本來不像川普對中國那麼強硬,給中國留校察看的機會,看中國對這些人權自由等相關的議題是不是會有一些改善的樣子,顯然中國的成績不及格,被美國死當。

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當然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這是一個分水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問題終究會有一個最後的處理方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