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而已」而已

 

關於10天後的公民投票,有四項內容要表決,包括「是否同意往後公投跟大選一起辦理」、「是否同意重新啟動核四廠」、「是否同意天然氣接送站在桃園外海設立」、「是否同意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台灣」。

如果問我的意見,當然是「四個不同意」。不同意的原因,當然都經過思考。往後公投要與大選一起舉辦,節省多少經費,我並沒有很在意;但是公民投票往後變成藍綠對決,政策內涵被候選人競選議題掩沒,這是比較嚴重的問題。重新啟動核能電廠,只要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民眾願意承擔「萬一」的核能外洩風險、核廢料可以找到適合的地方放置、地震、飛彈的威脅都不用擔心,大概也就是要花上很多年與金錢重建而已。天然氣接送站,在經過政府一再縮減以後,相較於國民黨的規劃,已經對藻礁的影響減低到最小,如果不蓋,大概也就是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或許台灣的電力在核四還沒完工前,會有很大的壓力而已。

都是「而已」而已,反正,不爽民進黨,所以民進黨贊成的,我都要反對,那也很好,不過就是「而已」而已,不願意參考核能專家、當地里長、侯市長的建議,而願意聽從某些很會擺pose的素人「專家」建議,那也是一種邏輯與理性的考驗,既然是民主共業,那就缺點電、花點錢、污點染,也就是這樣而已,台灣再晚幾年發展,好像也還好,對不對?

可是,「是否同意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台灣」這個議題,實在令人費解。因為政府已經同意進口一年,似乎我還是沒吃過這種豬肉。而且我熱愛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為什麼我卻要排斥這種豬肉?無論在邏輯上、現實上,都完全說不通。

那麼,否決以後,如果政府照做,確實再度公告禁止萊豬進口,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也沒什麼,就是展現出部分台灣民眾草根反骨、不懼強權、因肉制宜、忘恩負義、自我中心的傳統思想而已,萬一被美國報復,這些台灣人可以立刻責怪民進黨政府得罪美國,無能至極,哪有什麼?

一旦重新公告禁止萊豬入台,台灣要進入各種貿易組織,就會非常困難。美國豬農是被犧牲的一群人,他們要的不是進口,是公平的貿易規範,你可以不進口,但是不該禁止進口,你可以不吃,但是不能罔顧國際貿易規範;美國捐贈台灣許多莫德納疫苗,讓台灣人在最混亂的時候有依靠;在中南美洲國家紛紛要與中國建交時,是美國用盡心力阻止他們靠攏中國;當台灣在國際間處境舉步維艱時,是美國想方設法讓我們屹立不搖;當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時,是美國提供協助才能免於中國威嚇。

然後,美國人要求公平的貿易規範,你跟他們說,抱歉,你們平常吃的豬肉有毒,我想要禁止進口。你可以不買,但是你好意思禁止人家平常在用的東西進口?

這個惡夢如果成真,台灣政府又再度依照「民意」,禁止這些肉品進口,將會使美國對於台灣的信用度完全喪失信心,當然連帶會影響日本人對於台灣開放福島等地正常食品進口的信心,這些違反公平貿易規範的行為,都會讓台灣未來的國際空間舉步維艱。台灣一旦沒有這些伙伴的支持,往後進出口商品都受到刁難或報復,以台灣這樣的海島型國家、虎視眈眈的中國,以及對外貿易依存度這麼高的情況,或許會使股市、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等,都受到相當大的傷害。

如果進口,我願意吃嗎?

吃,我願意吃?除了我媽一天餵我吃六碗豬肝湯以外,我當然願意吃。產地在福島的食品,我同樣願意大快朵頤。畢竟,我是個臭豆腐、加工火腿、泡麵都很喜歡吃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這是萊豬、這是核食,好噁心,我不要。

欸,不對,既然我可以選擇不要,為什麼還要禁止進口,讓別人可以來傷害台灣?

四個不同意,十天後,請展現自己的理智與理性,保護我們這塊土地。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