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的邊緣

 

  引用中央社昨(12)日報導: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許樹坤表示,外海鑽探觀察到礫石層分布到18至20公尺深,提案方『藻礁延伸至外海5公里』的說法,與鑽探岩芯證據不符,三接再外推已超過礁石層範圍,當然不會有藻礁。」

「前台大生物產業機電系教授謝志誠則說,藻礁盟提出台北港海管鋪設方案,恐毀掉大潭電廠進水口,加上海管穿越觀新藻礁,用水平鑽探工法(HDD)拉管失敗率極高,反而會破壞更多。」

  藻礁公投,其實是一個檢驗。如果連這種欠缺依據的說法,都可以在公投當中贏得勝利,那麼,這個國家的每一項工程、每一項政策,都可以用類似手法予以阻止。

  那些人為了阻止工程,已經發動了一次又一次法律行動,再被法院一次又一次駁回,用程序消耗戰的方式挑戰制度的極限。在不斷的敗訴之後,他們想出來的辦法是直接訴諸公投,去推翻一個經過環評、而且也被法院認定合法的國家重要工程。

  這其實是下棋輸了就翻桌的概念。既然走環評制度跟司法制度走不贏,那索性就繞過國家常規法制,用泛道德化的訴求,去包裝舉證說理上的子虛烏有。

  他們這樣作,實際上是將國家法制推向危機。倘若用這種手法也可以贏得勝利,自然就會有人食髓知味,這個模式將會被推而廣之,用來癱瘓各種攸關民生的重要工程;至於專業研究?環評程序?Who cares?反正想推翻就可以推翻。

  遊戲規則的底線既然被打破,接下來自然就會遍地烽火。而且,接下來幾年,正好會是國際情勢嚴峻的戰略考驗期。

  表面上,這說是要「教訓政府」,但實際上真正被「教訓」的,將會是包括你我在內的全體人民。當然,其他公投案也是一樣。

中央社報導出處連結: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112120211.aspx

學者:藻礁盟論述以偏概全 三接遷離投不同意 | 政治 | 中央社 CNA

CNA.COM.TW

學者:藻礁盟論述以偏概全 三接遷離投不同意 | 政治 | 中央社 CNA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