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錯誤的《風傳媒》社論

充滿錯誤的《風傳媒》社論

身為《新新聞》的專欄作家,批評《風傳媒》似乎有些奇怪,不過為台灣未來,不得不說,《風傳媒》這篇社論從標題到內容都十分自大輕佻卻又錯誤百出,或許網路時代的社論品質也江河日下了吧。

由於錯誤太多,以下僅列出幾點比較明顯的,具體論述可見我在新新聞的專欄文章。

1. 反萊豬真正的「利害關係人」只有美國。

這點並不正確,反萊豬會因為影響台灣不公平貿易的紀錄,進而影響台灣加入CPTPP,而台灣作為全球區域經貿組織的孤兒,CPTPP是目前台灣唯一有機會加入的區域經貿組織,影響所及,絕不僅限於美國。

(不知道風傳媒主筆是否知道,CPTPP已有成員主張應該將過去自由貿易歷史列入入會考量,因為事涉中國是否實現加入WTO承諾,而正在發酵中。)

2. 公投影響台美關係微乎其微,「事實上,美豬在台灣進口金額中只占不到10億元,相較雙方兩國貿易往來近千億美元,比重是微乎其微。」

這點也不正確,這是林為洲的錯誤論述,我已經說明過好幾次,的確美豬所佔貿易比重不高,不過事關臺灣政府誠信,以及政府承諾的可信度。例如台美TIFA曾經兩度因台灣開放萊牛與萊豬而復談,絕非微乎其微,僅以金錢比重當作唯一標準,違背歷史經驗,缺乏現實關照。

3. 「這個謊言其實非常容易看破:如果反萊豬、不讓萊豬進口,就會導致美國貿易報復、雙方關係大幅降低,那就看看歐盟好了。歐盟完全符合反萊豬、不讓美國萊豬進口的條件,但歐盟在全球經貿「邊緣化」了嗎?」

這點同樣不正確,詳情請見美加歐盟在WTO的肉品貿易大戰。

4. 「至於說不吃萊豬影響台灣加入CPTPP,在美國已非成員國、現有會員國又未視此為議題情況下,這種說法是難成立。」

這點也是完全無視國際規則與國際現狀的謬誤,我已經多次說明,如果岸田文雄真如所宣稱要以「不公平貿易」為基礎否決中國入會,而其他國家要以同樣理由否決台灣入會時,恐怕支持台灣的日本與澳洲也很難反對,只能坐視台灣遭到否決。

5. 「台灣加入CPTPP與否有其它困難與問題,但絕對不會因台灣「吃萊豬」迎刃而解。」

這是類似於趙少康的幼稚園吵架邏輯,進口萊豬與否不是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但的確是阻礙台灣入會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入CPTPP誠屬不易,我們該做的事儘量減少路上的阻礙,豈有為台灣入會增加更多障礙之理?

6. 「在辯駁與說明理由時,還是多一點專業、理性、偶爾「看看數據」,別過份的「反智」吧。」

風傳媒很喜歡批評人反智,不過如果能夠反身自省,或許更能夠知道如何正確使用這個詞吧。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