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追尋的過程:〈古代遺跡篇〉

 

  “The Confidenceman JP”(台譯:《信用詐欺師》)是以詐騙為主題的日本電視劇,後來也衍生出幾部電影版。我覺得,其中很有意思的一集,是電視版第6集〈古代遺跡篇〉。

  這一集的劇情說起來很簡單:詐騙集團的年輕成員「小少爺」,偶然行經一個鄉間小村莊,覺得此地宛如世外桃源般純樸清新,繼而又得知這個村子即將設立廢棄物處理場,頓時產生不捨之情,想要出來行俠仗義,「保護」這片美好的鄉村風光。

  於是,小少爺就叫來同夥設計一場騙局:製作假古董埋在地下,聲稱這個村子是重要的古代文明遺址,想要藉此迫使興建工程取消。

  消息一傳出去,頓時引來三教九流、四面八方的「考古人士」,過來表演各種號稱是考古的行為藝術。詐騙集團的首腦達子再順便推波助瀾,用誇張的扮相跟語調,聲稱這裡是公元前數千年的古代都市遺址、曾經孕育出超級古代文明、有機會挖到媲美秦始皇陵規模的兵馬俑,諸如此類。

  這樣一來,村子頓時鬧得沸沸揚揚,打斷了工程進度。小少爺的心願,貌似實現了。

  不過,一開始設計騙局的小少爺看見村民竟然真心相信這裡有珍貴的「古代遺跡」,漸漸於心不忍,心一橫,索性通知正式的學術單位過來考察,讓學者公開否定了這個村子有「古代遺跡」的存在。

  到此,理論上騙局應該要告一段落,但精彩之處卻從這裡才開始:開發公司的老闆看見有一堆「考古人士」在工地挖來挖去,雖然沒有找到「遺跡」,卻還是讓他考古魂大爆發,愛上這種浪漫追求的過程。於是,老闆就把公司交給別人經營,並拿出重金買下村子旁邊的山林地(達子已經預先入手),自己跑到山中「考古」去了。

  至於廢棄物處理場?還是照樣完工,而且因為有工作人員進駐,帶動了村子的消費與景氣,村民們也都很高興。只剩小少爺很尷尬地看著這一切,意識到自己作了蠢事,為什麼要覺得興建處理場對村子一定會不好?

  在這個故事中,開發公司老闆出高價跟達子買下山林地,甚至不能算是有被「騙」,因為達子確實有明白告訴他,這座山很可能挖不到遺跡,但老闆還是無怨無悔地買了下來。對老闆而言,重點已經不是有沒有遺跡,考古價值亦非所問,而是愛上了那個永續追尋的過程。

  這是最高級的認知作戰,不只是設下單純的騙局,而是影響對方整個人的認知架構與精神狀態。我第一次看到這一集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很唬爛,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後來我才想到,的確,世界上確實有「永續社運」這回事。

---

註:下圖為以弗所城的Celsus 圖書館遺址,筆者攝於土耳其。這個羅馬時代遺址我想是真的,不是為了阻止開發工程而編造的,應該啦。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