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們抓住還有選擇的時刻


先表明,我絕不是那種以「沒有立場」自詡的人,我對公投的立場是四個不同意。讀者若持不同立場,我尊重,也不打算改變你。畢竟,已經有那麼多比我優秀的人、表達那麼多精闢的見解,如果連這樣都不被說服,又怎麼可能因為我的三言兩語就改變想法?

在此,我只想說一點:倘若你也認同四個不同意,懇請明天一定、一定要出來投票。

這次的公投,不是一次普通的選舉,而攸關臺灣在戰略考驗期的路徑。我們正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人生在世,沒有幾次這樣的機會。我們的選擇,會重大影響自己的下半生,也會牽動後續世代的人生軌跡。

我們有機會改變歷史,這個世界有很多人,豁出性命追求這樣的機會而不可得。既然有機會,請一定要去投票。這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只要出來投票就好;這更不需要有無私無我的情操,只要為自己的利益與立場出來發聲就好。我們不需要偉大就可以選擇了。

這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後冷戰和平已經崩塌,臺灣正陷入驚滔駭浪,既然身在船上,個人命運跟船艦的命運即不可分。我們有機會,把臺灣建設成一個融入國際秩序、擁有強勁實力的海洋國家;但也有可能自毀基業,破壞生存所繫的經濟基礎與國際關係,最終自取敗亡。

屆時,你我每一個人的生命、自由、與財產,都會陷入巨大風險。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能夠持續積累成果、跨越發展門檻的共同體,可說寥若晨星。臺灣一路走來,有光輝,有陰暗,但縱或我們的先輩有其不是,都還是把他們的努力累積下來,讓今日的你我得以有選擇的機會。我們如果作出自毀長城的決定,又怎麼對得起先人基業?又怎麼對得起臺灣的後續世代?

這一點,對於新移民同樣適用。不論你或你的上一代來自何方,是越南、印尼、馬來西亞、香港、日本、土耳其、烏克蘭,或者其他地方?不管哪裡都一樣,既然來到這裡,大家的命運就綑綁在一起。現在的我們,還有選擇的機會,但若沒有站出來,可能很快就會沒有選擇。

無論如何,請讓我們抓住還有選擇的時刻。

註:下圖為筆者攝於玉山主峰。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