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落羽松?你可以更聰明!

最近,大家又開始找尋「台灣變色植物祕境」,其中又以落羽松最為熱門;近年來台灣營造了許多落羽松景點,連公園也跟進,就像前些年各地一窩蜂搶種櫻花的跟風一般。

上網輸入「落羽松祕境」,就會出現不少景點;像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就有一條落羽松步道;明年將開放的士林區雙溪濕地公園,也已規畫一條70棵落羽松廊道。另外,桃園八德區霄裡里,更有約近三千棵六公尺高的落羽松;桃園大溪區、石門水庫、新竹北埔鄉、台中后里泰安地區、南投奧萬大山區、雲林古坑、林內,也都有落羽松景點;轉到後山的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田心橋邊也有兩排落羽松、羅東公園北側落羽松也已成林、連花蓮壽豐鄉也有,「落羽松祕境」很多,不知道還能不能「祕」起來?

大溪區落羽松路的落羽松已開始由綠轉紅,令人驚豔。(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區落羽松路的落羽松已開始由綠轉紅,令人驚豔。(記者李容萍攝)

 

雖然落羽松會隨著季節變裝,從綠葉變黃又變深褐色,像羽毛的葉子隨風飄著落葉,樹下水波漣漪倒映樹影,猶如北國的景致。但她會長出無數「呼吸根」的「膝根」,隆起於地面,嚴重時會破壞路面。去年,苗栗縣政府規畫頭份市中央路林蔭大道,打算種一百三十棵落羽松當作「特色妝點」,引發一場大論戰。反方認為落羽松原產地在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流域,較適合生長於沼澤、溼地,不見得適合種在台灣(所以又稱「美國水松」),萬一步上黑板樹後塵,將來要不要移除?何況她換葉時,落葉又如同羽絮,如同小葉欖仁細碎,不受環保局清潔工歡迎。

台灣的變色植物很多,如五角楓、山毛櫸、銀杏、野漆樹、烏桕、槭樹、爬牆虎、欖仁樹、台灣欒樹等,何必被樹商牽著鼻子走?地方政府、觀光旅遊相關產業又何必單戀「落羽松」?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