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團隊知道國民黨在想什麼

最近不在籍投票這個議題很夯,該講的我看大家就講完了,這邊就提三點。

1. 有人說:"行政院有送不在籍投票法案來立法院審阿,所以民進黨很支持阿"。這句話其實不夠精確,正確的來說,是因為國民黨跟一些"民間力量"力推推動不在籍投票,政府不能沒有立場,否則執政黨在立法院面對在野黨會無險可守,所以中選會照著2020年公聽會上學者的意見,擬了一個只限"公民投票",只能"移轉投票"的版本送來立院,這才是實際的背景。

2. 如果還有記憶,今年七月,國民黨就曾經利用要審"不在籍投票"法案為由,向立法院長發文要求召開臨時會,當然最後是被民進黨黨團封殺了;而前面提到的這個只限"公民投票",只能"移轉投票"的版本,前兩個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已經審過了,國民最後是全案保留送協商。

3. 這個法案本來就不會有共識的,因為大家都很清楚,國民黨要推的就是通訊投票,事實上,去立法院資料庫翻一翻,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國民黨的提案,不管是選人,還是公投,都可以不在籍投票,而且不在籍投票的方式很多,通訊投票,提早投票都有,所以跟行政院送進來的版本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就是為什麼最後全案保留送協商,連法案名稱都沒共識的原因。

結論:執政團隊都知道國民黨在想什麼,執政團隊也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在擔心什麼,所以態度很清楚,要不在籍投票?可以大家來談,一步一步慢慢來,從對事的公投開始,方法從移轉投票開始練習,但這樣的方式,國民黨一定不要的,事實上,我們也知道有些"進步人士"認為這樣太慢,沒關係,我相信經過這次公投的教訓,要推不在籍投票之前,請先把公投法拿來重新審視一遍,該修的先修一修,否則依照現在公投法的制度,就算是最陽春版本的移轉投票,都會變成國民黨的致命武器。

然後,不要再傳某議員候選人的言論給我了,初選而已還不是黨的正式代表,請不要把他的發言當成民進黨的整個政黨立場,官方代表不是他,他不是行政院or民進黨or總統府的發言人。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