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美國的陰謀?

最近學期結束,看了幾臺政論節目。一些臺灣的學者說了一些非常奇特的高論,不得已在此向臺灣的讀者請益。

奇論一:美國種種對臺政策,是在把臺灣推到戰爭最前端,想挖一個坑犧牲臺灣後讓中共陷入深淵,然後一舉解決中共這個新興起的霸權。

奇論二:如果中美因臺海衝突而戰,美國沒有勝算。

奇論三:美國是用臺灣與中共打消秏戰,以逸待勞,解決中共這個新興強權。

奇論四:如果中共侵臺,臺灣支持不過幾天。

奇論五:如果中共侵臺,美國絕不會出兵干涉。

看得出這五個奇論自相矛盾又極端違反常識的地方嗎?

如果這些「學者」斷定美國必敗,美國為何要引誘中共出手以自取滅亡?

如果台灣在對抗中共軍事侵犯支持不了幾天,又何來消耗戰?

如果中共侵臺,美國絕不會出兵干涉,他們又確定中共必然在短時間征服臺灣,美國又如何能因此解決中共這個新興強權?

美國能夠輕易承受臺灣被中共佔領的後果嗎?

他們一方面認為美國陰險狡詐,歷史上慣使詭計,無往不利,另一方面又鐵定美國政學界愚蠢無能到不知道美國這些陰謀的失敗的必然性。邏輯推理何在?理論根據何在?

既使他們所言屬實,他們對台灣人民的具體建議是什麼?對中共投降?求和?還是宣布中立?能不能敢說敢當,說出真正想說的話?何況臺灣有宣布中立的條件嗎?國際共同保証中立的比利時,如何在兩次大戰中都被征服,而瑞士為什麼能夠確保中立?

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柯畊宇認為,美國不敢在南海開戰,一旦開戰不僅吞敗,勢力還可能撤出亞洲。(中評社 高易伸攝)

 

彼等又紛紛列舉美國歷史上許多成功的陰謀,包括珍珠港事件也是美國一手精心策劃。這是歷史資料中完全找不到證據的說法。珍珠港事件在歷史學界被公認是美國官僚體系的自滿、無能、傲慢、固步自封的國恥。類似的悲劇史不絕書:一九○四年日本海軍奇襲停泊在旅順港的俄國旅順艦隊,一九四一年德國閃電入侵蘇聯,一九四四年美國諾曼第登陸,一九四四年德國在亞丁森林的突破,一九五○年中共越過鴨綠江參戰,乃至二○○一年的九一一的恐襲等等,都是被攻擊者在鋪天蓋地的証據的預警中仍然顢頇的不動如山、毫無戒備而釀成的大禍,何來的陰謀?我們如果潛心鑽研追究證據,對於人類與舉世官僚體系的惰性思維有一點的認識,絕不至於出此奇論!

為什麼許多在美國獲得高等學位的學者,回臺後,言論思考如此超越常識?是過淮為枳嗎?還是另有複雜的原因?

(作者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主授國際關係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