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離公平正義的正軌 談什麼政黨靈魂?

 

退役少將于北辰宣布退出國民黨,並公開力挺民進黨所推派的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遭昔日同志顏寬恒嘲諷「政黨如果沒有了靈魂,那跟外面連鎖便利超商有什麼差別」,引發爭議,雖然後來再解釋,他是在說加盟便利超商跟企業總部的關係,沒有忠誠度可言,問題是將南轅北轍的政黨靈魂與便利超商拿來類比,不啻是「張飛打岳飛」,不倫不類。

中二選區補選

事實上,加盟超商與企業總部的關係,係建立在管理層面,與忠誠度無涉,例如企業總部在選擇加盟主時,大多經過多次面談,並透過家訪觀察其家庭經營能力及居家環境整潔度,以評估加盟主是否有能力經營管理一家超商。

另外,「政黨法」第三條規定,所稱政黨,係指由中華民國國民組成,以『共同政治理念』,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協助形成國民政治意志,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之團體。換言之,政黨『靈魂』即是『共同政治理念』,也是一個黨的核心價值,于北辰將軍向來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及反共的理念,卻遭到黨內親中及統派勢力排擠,既然共同政治理念不合,只好選擇退黨,與國民黨分道揚鑣。

無論任何政黨,筆者確信其共同政治理念與核心價值,至少不致於主張「鑽法律漏洞,佔用國有土地」、「利用公職人員(立委)身分質詢一○五號碼頭經營案」?畢竟背離了公平正義的正軌,還談什麼政黨靈魂?

(作者是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