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正敲喪鐘,中國的承諾已經一文不值

2022年1月2日,曾拍攝香港學運紀錄片的《眾新聞》宣布停刊,去年2021年12月29日在香港敢言的《立場新聞》,也在與國安法纏鬥數月後宣布停刊。若再加上香港《蘋果日報》2021年6月24日因資金遭凍結,被迫宣布停刊,香港在短短一年內,重量級的香港自由派媒體皆逃不出停刊命運。

從言論自由角度看,當前香港已無實質的兩制,中英聯合聲明如今已名存實亡。中國過去或許顧忌一國兩制的名號,還想以各種手段,藉分化或滲透等方式,圖謀改變這些媒體。如今中國政府直接以各種斷其金流、迫人安危等方式,導致香港媒體無力抵抗而停刊,省事又粗暴,使得一國兩制已無功能。曾任新華社香港分社長的許家屯,在1990年前曾是中共實質在港領導,他對一國兩制的警言,台灣人務必時時警戒。

過去香港媒體曾在台灣呼風喚雨,雖然香港無民主但有法治,言論自由獲得合法保障,香港媒體對輿論八卦的操作、細膩,曾震懾許多台灣媒體。但香港的言論自由是建立在前殖民地政府英國,以及特區中央政府中國的恩許之下。這不是民主國家的承諾,也不是有意義的白紙黑字,更非香港人民能要求政府遵守千萬年不變的法律規章。

香港在短短一年內,重量級的香港自由派媒體皆逃不出停刊命運。(法新社)

過去馬政府時期,我國與中國政府簽訂許多協議,我們自認在農業、經濟等領域上可以獲得中國長久不變的承諾,但換政府執政之後,承諾立即轉為由中國政府片面主導。台灣若再有人認為,兩岸關係可以藉由與中國政府好好的談,就能獲得承諾,就能改善台灣境遇,就能加入國際組織,終究只會變成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橡皮圖章,甚至是皮影戲的布偶,失去國格,喪失尊嚴。

前李登輝總統時期的幕僚張榮豐先生曾拜會許家屯,許所提出的警告:「有關和中共當局簽訂白紙黑字的協議,例如「和平協定」之類的想法…...這是西方人「契約」的概念。和中共打交道,就算把一國兩制具體內容寫清楚,簽下協定也沒用。到時候公開宣稱的是一套,真正執行的又是一套,而鄧小平心裡想的可能又是一套。」簡言之,與人治國家談白紙黑字,本來就是緣木求魚。

最近過世的史學泰斗余英時,曾在2014年受訪時,針對香港處境表示到:「我抗議我也知道你不會馬上改變,不會讓我們自由提名選舉,但你(指港人)不能做乖孫子了,不然下一個又來一個命令,你又做乖孫子,第三次又是如此,最後你不變成百分之百的奴隸了嗎?」余教授重點在強調反抗壓迫的重要。

而新聞出版的言論自由,長期就是香港抵禦中國破壞一國兩制的最好防線,如今幾乎蕩然無存。

不論許家屯或是余英時,他們都曾經或長期與香港有互動經歷,深知香港當前處境是因為誤信中國所致,更要隨時勇於對中國說不!我們台灣處在兩岸往來的浪尖上,更應該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

當然,我們更是絕不容許,以民主自由之旗,在台灣從事危害國安者,假新聞的滲透,是民進黨政府上台以來,不斷需要克服的心頭之患。不只要修國安相關法令,大家的觀念也要正確,若不能把紅色滲透的案例搞懂,沒看清楚香港前車之鑑,還信中國傳播的對台資訊,台灣又豈有獨活的可能?香港部分人曾對台灣政治環境不以為然,如今情勢明朗,台灣不可妄自菲薄。

香港三家媒體結束營業,言論自由的傾倒,是誤信中國承諾,更對中共進逼警覺不足。台灣人要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環境,在選舉過程中,隨時都是對中國表態,任何決定其實都對國安有程度不等之影響。台灣人要把握能維持自由民主生活的任何機會,投票或發表言論皆然,我們要隨時讓中國知道,對台統戰絕不可能得逞!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