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的種子已經埋下,未來仍未可知

在哈薩克斯坦政府宣稱164人死亡、超過5000人被逮補,抗議運動終於「穩定」後,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TSO)軍隊是否會如布林肯所說的「請神容易送神難」,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貪腐獨裁的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abyev)從獨立起擔任總統,直到2019年因抗議下台後,仍然「垂簾聽政」。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是個老狐狸,趁此次民眾示威內閣總辭的機會,換掉納扎爾巴耶夫人馬,讓自己掌握實權,將「人民政變」轉化為「宮廷政變」,反而成為贏家。只是政權更迭,貪腐依舊,正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影響力最大的國家,GDP約佔該地區六成,俄羅斯則是對哈薩克斯坦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地緣上,兩國緊鄰邊界對俄羅斯安全相當重要;軍事上,哈薩克斯坦不僅是CTSO會員國,俄國租借的太空基地Baikonur Cosmodrome要到2050年才到期;經濟上,哈薩克斯坦為歐亞經濟聯盟 (EAEU)成員國,和俄羅斯關係緊密。

我們比較熟悉的大概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在2013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以50億美元併購哈薩克斯坦最大油田卡沙乾油田(Kashagan);在2017年,中國又與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azMunaiGas)簽署長期合約,兩國貿易協約超過300億美元,中國一直是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歐盟,讓中國影響力大增,當地經貿實力超過俄國。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搭扣(關鍵部位),是絲綢之路的要塞,中國一直以經貿利益拉攏哈薩克斯坦。一旦俄羅斯能夠控制哈薩克斯坦的石油與天然氣,對中國與世界都將產生不小的影響。只是中國千算萬算,沒料到最後當地人民的抗議仍將哈薩克斯坦推向俄國,經貿利益依舊難以扭轉戰略利益。

儘管西方策畫這場抗議活動的陰謀論正在發酵,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哈薩克斯坦人民並未放棄希望,即使示威短暫平息,也不會真正停止,抗議的種子已經埋下,未來仍未可知。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