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盡失與「阿婆」生子?!

在陳柏惟罷免案時,筆者就做過一項假設:會不會陳柏惟被罷免成功,顏寬恒披掛上陣,結果仍然慘遭滑鐵盧,顏氏王朝「顏面盡失」?如今這項假設竟然成真了,但要說是意料之外其實也不全然。

關於顏家一連串而「多角化」的爭議,筆者不如各政治專家、學者、名嘴先進那麼專業,也努力爬梳研究;但長年在中部地區走跳,除了聽聞顏家許多事跡外,也多少有一些觀察。這次顏家又敗下陣來,歸咎「近因」有四:

一、國民黨中央與顏家之間的若即若離、相互切割。這次選舉,幾乎沒看到什麼國民黨大咖直接表態或以行動力挺顏寬恒,是黨中央自顧不暇,或是顏家過於自信?黨主席親自下鄉來為候選人加油打氣,候選人竟然不在,兩人沒有很久之前的合唱「聽海」竟是往事如雲煙。黨籍台中市長出席候選人活動,也沒什麼出聲拉抬候選人聲勢,而「戰鬥藍」也不知道在做什麼。

二、顏寬恒為退將于北辰公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而氣急敗壞、破口大罵,卻比喻失當,得罪太多在基層腳踏實地、默默辛苦付出的超商業者及店員,甚至一般民眾也看不下去。

顏寬恒(中)為退將于北辰公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而氣急敗壞、破口大罵,卻比喻失當,得罪太多在基層腳踏實地、默默辛苦付出的超商業者及店員,甚至一般民眾也看不下去。(資料照)

 

三、以政治力量凌駕專業,擅自變更台中捷運設計,強行新設「正英站」。興建捷運是地方與國家重大交通運輸政策,茲事體大,豈能這樣任由非專業的地方派系勢力為謀一己之私而胡搞瞎搞?除非有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格局、遠見與氣魄,否則搞軌道運輸很容易變成豪賭。

四、選前倒數時刻,顏寬恒竟在沙鹿「巧遇」柯文哲雙親,柯文哲母親稱不認識顏寬恒,沒有支持他;卻又大讚顏寬恒是好人,不認識怎麼知道他是好人?批林靜儀「赤牙牙」,林靜儀還輔選過令公子,顏寬恒當時在何處?大合照一起比出顏寬恒競選號次手勢,影中還有民眾黨黨職人員,柯文哲說這沒有「權謀」,戲演得荒腔走板,本來的淺藍和民眾黨支持者看得下去嗎?

現在選完了,這段時間以來,顏家被掀開的眾多爭議是否會被繼續關注、處理?首要考驗盧秀燕市府的態度與決心,但請容筆者悲觀地套用一句俗語「阿婆生子,真拼」!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