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繼續發揚光大

國民黨發動與全力支持的四項公投,與一罷一選,以四項不同意與「雙林雙贏」結束。它測試了台灣民意,然而民進黨不應太高興,因為北北基桃竹苗民進黨並未取得優勢。蔡英文第一次當選總統時呼籲「謙卑謙卑再謙卑」不可忘卻。民進黨未能在北部佔優勢,不是國民黨強大,而是中國的影響力,仍是國家認同問題,也有民進黨表現還差強人意。

公投投票前夜,香港一位僑二代告訴我,台灣大眾運輸工具車票基本售罄。那表示許多年輕人回鄉投票,這次公投台灣有卅多萬首投族,他們發揮重要作用。台灣這些年來民主深化、經濟爆發、防疫成就,我都感念當年的太陽花運動,否則台灣應該已經差不多完蛋了。

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一月的兩次投票,事關台灣是否要堅持普世價值。雖然民進黨的前後執政不是那樣完美,然而首投族的增長自然而然逐步取代那些長期受黨國欺騙而食古不化的一群,推動台灣向前進。中二選區的烏日最能代表這個變化;讓我想到香港的新界東選區,本來是香港最保守的鄉議局地盤,但是新界東的沙田最早開發,大量專業人士入住,後來成為民主派的票倉。

不要輕忽香港與台灣的連動關係。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協助扭轉台灣局勢,讓韓流退燒,民進黨得以繼續執政。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是香港推行國安法大抓民主派要角,並修改基本法規定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次議會選舉,參選人已經清一色,不必想也知道選舉結果。前一天的台灣公投,年輕人會願意台灣也成為香港那樣?去年年底香港又封殺兩家自由派網路媒體,活躍於網路的台灣年輕人會沒有感覺嗎?

太陽花對台灣的影響絕對是正面的,但是不要忽視也出現若干瑕疵。一是被某些投機政客利用,企圖取代國民黨成為中共新代理人。另一個是參與運動的年輕人有個別因為太快成名而志得意滿,民眾看在眼裡而缺乏支持的熱情。周玉蔻寫了這次投票前夕陳柏惟見到她眼睛噙著淚水的感想,罷免給他的教訓讓他有很大的進步。然而應該還有眼睛鼻孔朝天而見面不理人的。

林靜儀勝選有許多因素,包括她的個人特質,除了溫柔堅定。我只同她在公眾場合見過兩三次,甚至沒有講過什麼話,但是她給人的感覺是親切、誠懇,沒有政治人物那種算計。她在政論節目表現踏實,她被徵召而毫不猶豫的奔赴戰場,以弱女子對抗頑固、貪婪的地方堡壘,令人可敬。民進黨需要這樣的政治人物,應該籌辦黨校來加強政治人物的做人道理與人文修養,避免一再出現「吃相難看」的情況,否則民進黨很難以大距離甩掉國民黨,台灣也就很難團結對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