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的駭客倫理

 

資訊和情報是決策判斷非常重要的基礎,如果有了正確的資訊從中得到的情報做出的決策,可能可以成功佔領一個國家。

聖經上說:摩西派出十二名男子,指示他們去窺探迦南地。有人帶著好消息回來:迦南已經成熟,我們可以佔領了。但也有人報告:其堅固的城市和強大的人口,使佔領成為不可能的目標。摩西接受了第二種看法,決定放棄佔領這片土地,結果在沙漠中流浪幾十年。

資訊安全基本有三個要點,機密性、可用性和不可否認性,台北通在基本的可用性上已經出了好幾次的問題,而且要在健保資料庫上打洞,不知道做什麼,小黃卡和健保快譯通App都能夠提供施打疫苗的資訊,沒有必要利用台北通當疫苗護照,因此也沒有必要造成資訊安全的風險,讓台北通介接健保資料庫。地方城市想要介接中央資料庫的危險,再加上台北市長不受到一般台灣民眾的信任,我判斷這件事情應該會無疾而終。

資安的課程通常會講到駭客倫理,課本裡面通常告訴我們,不能把學校裡面學到的駭客技巧,用來做犯罪的行為,窺探別人的隱私或攻擊破壞別人的電腦或系統。

但我要討論的是駭客攻擊的道德性,資訊戰爭永遠不會停止,因為它比實體戰爭來講便宜很多,實體戰爭代價高昂,以至於國家有義務經由了解敵人的意圖、實力和部署來試圖避免戰爭。鑑於獲得此類知識的唯一途徑是使用虛擬的駭客和實體的間諜,這是世界的潮流。

如果你做這件事情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這樣缺乏道德性,因此也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但這件事情如果是為了國家,就具備所謂的道德性。

為了私利,殺人是罪犯;為了國家奮勇殺敵,殺人是英雄。駭客倫理也是同樣的道理,為了私利,網路攻擊是罪犯,為了國家想孔想縫,網路攻擊是英雄。

當然我們要明白清楚我們國家的敵人是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