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總統圖書館vs.中正紀念堂

位於大直「七海園區」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預計今(廿二)日開幕,最近有些朋友聽說蔡總統將出席講話,就批評說「中正廟」都還未處理、又要增加一個崇拜威權的「分靈」嗎?殊不知,該園區與圖書館是由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蔣經國國際交流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經營,基本上是民間性質;就像二○○五年群策會或二○一三年李登輝基金會所推動的李登輝圖書館,如果成功,也是屬於民間性質一樣,這都和經過中央立法、以政府預算維持並崇仰的中正紀念堂,從而被視為威權象徵不同。

對照韓國的總統圖書館,「金大中圖書館」、「朴正熙總統紀念館」,亦皆由民間基金會所發起;巨濟市「金泳山總統檔案展覽館」則是地方政府為振興觀光在總統故鄉設立。中央檔案管理機關(國家紀錄院)雖然依法可以為文在寅總統建造個別圖書館,但因輿論質疑以國家預算為特定總統設立圖書館的公平性而遭否決。值得注意的是,二○○七年韓國《總統檔案管理法》頒布後所成立的是集中式的「歷任總統檔案館」,截至二○一九年底已收藏自第一任總統李承晚至第十八任總統朴槿惠共計三千多萬件檔案文物,這正是本人近年來所鼓吹台灣應效法的制度。

再參考美國現制,總統就任後,其親友和支持者即可成立基金會,為未來的總統圖書館做準備。總統卸任、圖書館竣工之後,即捐給國家檔案文件總署(NARA)管理,基金會則繼續扮演支援角色,如展覽、推廣、補助研究計畫及籌措部分財務,NARA與基金會乃是夥伴關係。

台灣不論要走韓國或美國的模式,都必須儘早立法。目前相關法規只有《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不但無涉檔案,且對總統圖書館或紀念館的設置沒有規定。

二○○七年阿扁執政後期,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所上演的政治攻防並非船過水無痕,包括馬政府上台之後所謂「國定古蹟:台灣民主紀念園區」仍然存在,內容包括正面牌樓、民主廣場、民主大道、紀念堂體。個人認為該園區的轉型,應該依據促轉條例,從這個國定古蹟的現實出發,在擁護老蔣以及打掉重練之間不難找到折衷方案。

目前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比較像是擴大版的故居,它並無法定的文物檔案典藏權責,個人建議把它的誕生視為國家正常化的過程,而蔣經國的歷史功過則另當別論。此外,它的誕生正可以對照中正紀念堂存在之謬,從而加速其轉型,才是正辦。

(作者為國史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