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理由是「正義感」

中歐小國斯洛維尼亞總理亞內茲‧揚沙前幾天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政府正在計劃效仿立陶宛,與台北建立互惠的貿易辦事處」;同時說,「如果中國繼續對民主台灣及其在歐盟的新朋友施壓,將適得其反」。

這番談話引起了中國的強烈反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立刻回應,稱「我們感到震驚,並強烈反對。」同時恐嚇「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如果斯洛維尼亞繼續和台灣發展關係,中國很可能對其發動經濟制裁和外交報復。

作為一個遠離台灣海峽的歐洲小國,斯洛維尼亞能夠在這個時候能夠勇敢地跳出來支持台灣,最大的理由應該是「#正義感」。

斯洛維尼亞和立陶宛比較相似,都有過被獨裁國家霸凌的經驗。30多年前,立陶宛是第一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而斯洛維尼亞則是第一個宣布從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當年參與獨立運動的熱血青年們,現在已經成為了總理、部長和國會議員。他們最看不慣的,應該就是強權國家的霸凌行為了。

揚沙在訪談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段話是:「如果台灣人民在沒有軍事壓力、沒有欺騙的情況下想加入中國,我們支持;但是,如果台灣人民想過自己的生活,我們也支持。」這表明了,他最後會尊重台灣人自己的選擇。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民主國家人民的心聲。

這幾年,國際社會上支持台灣的聲量越來越大。我認為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民在捍衛主權和生活方式上,做出了明確的選擇。不管是2020年蔡英文總統的817萬票當選,還是韓國瑜高雄市長的罷免,以及去年國慶日蔡英文總統發表的「四個堅持」,和去年十二月的「四大公投」的結果。在在都表明了台灣不想被中國吞併,要和世界站在一起的堅定意志。

當然,國際政治有理想的一面,也有殘酷的一面。面對毫無底線的中國的種種威脅施壓,立陶宛和斯洛維尼亞能不能把全面支持台灣的立場堅持到最後?的確很難預測。

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今後像斯洛維尼亞這樣跳出來支持台灣的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多。而中國的種種打壓,會讓他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越來越差,越來越孤立。

#矢板明夫

圖片出處:VOA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