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小蔣牌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前天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取自總統府網站)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前天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取自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總統上週六參加蔣經國圖書館開幕並致詞,事後引起台灣社會多元的討論。站在全民元首的立場,主辦單位既然敢邀,蔡就應該敢去,沒有缺席的道理;何況這個行動與其雙十講話所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相同脈絡的延伸產物,符合一貫性。

任何時代與地域的政治領袖,在政治生命告一段落後的歷史評價,多半是功過各列,看要六四分,或是三七分;再差的,點完八大罪狀,總可找出兩點好處;絕少是惡貫滿盈、無一是處者,至少蔣經國不屬這類。例如,小蔣深刻記取教訓,基於對中國共產黨的透徹了解,曾經宣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之「三不」政策,直到今天,仍然可以驗證其所言甚是。因此,蔡總統一方面成立促轉會追求正義,一方面願意肯定蔣經國的反共(才能保台)路線,這本來就是可以並行的兩回事,二者顯無扞格。

當然,有台派人士警覺已有蔣介石紀念堂,又有蔣經國圖書館,威權時代餘緒太烈,那麼政府與民間有兩件事可以加緊做,一個是中正廟的轉型,一個是李登輝圖書館的新建,讓發生在這塊共同生活的土地上,所有的歷史,都回歸到各自的真相以及比例原則上去,多數人民自然可以重新得到平衡感。

二○二二年,卸任的前兩年,蔡英文不避諱與戒嚴階段的解嚴總統連結,不僅具有前述「形而上」的政治象徵,當然也會產生「形而下」的政治影響。就拿「外省人」主要聚集地的台北市來說,很可以拿來觀測此間民意的變化。近日,坊間有個最新調查出爐,其中有關台北市民的政黨支持度起伏,特別有意思。根據這份數據指出,民進黨在傳統的天龍國好感度為四成三,惡感度四成八,但國民黨的好感度卻不到二成二。換言之,民進黨若能鞏固好感,少做令選民惡感的事,空間未必不會逐漸出現。這是「小蔣牌」未出之前的結果,相信在之後還會在中間游離票間有更大的效應。

眾所周知,今年十一月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指標作用的台北市向來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除了陳水扁當年拜「三腳督」之勢,而有四年的短暫執政,長期以來民進黨從來無法在爭取市政治理上越雷池一步。這次國民黨在北市很早就可望由蔣萬安出馬角逐,原本民進黨更加悲觀,不過歷經了去年的四項公投,以及這個月的北五罷免與中二補選兩項投票之後,即使在藍營最鐵的首都票倉,似乎已經悄悄發生微妙的轉換。所謂風起於青蘋之末,政治觀察者絕不會小覷細瀾的紋動。畢竟,二○一六年,蔡陳配在北市的得票率是五一.九六%,超過朱立倫與宋楚瑜的總和;二○二○年,蔡賴配在此獲票五三.六五%,同樣雙殺韓國瑜與宋楚瑜。再再說明只要候選人條件足夠優越,北市之於民進黨,並非不會導電的絕緣體。

由此再回頭審視這次的小蔣議題,其實非常符合外擴光譜的「加碼」意義。說穿了,也是中間路線的進一步演進。不論當事人是否有此意識,效果多少必然展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