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反共園區

 

國民黨要感恩蔣經國,籌款重修「七海」故居,搞文化園區與圖書館,請蔡英文總統剪綵;蔡總統高舉族群和解大旗,但未全面歌頌蔣經國,點明的事實,踩到國民黨痛腳,惹朱立倫大罵「心口不一」。

如果蔣經國對台灣民主有功,朱立倫罵街就陷蔣經國於不義。台灣民間對蔣經國評價分歧是事實,國民黨也有區分功與過的主張,蔡總統認為總統定位應由人民決定,正是民主的實踐。

朱立倫算計,蔡總統既然去,「就要感謝蔣經國保衛及建設台灣」,不應該放任促轉會要求園區改名,還讓蔣經國歷史地位留待人民決定。他的話暴露自己崇拜獨裁,企圖綁架蔡總統的心態。

蔡英文說台灣人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其實也是「中華信愛望基金」向馬市府申請「七海」列為古蹟的理由:蔣經國是「反共抗俄體制的主要推動者」。反而是朱立倫稱蔣經國「保衛台灣」,而不敢說「反共」,可見其心虛。

蔣經國文化園區及圖書館未直接用公款建造與營運,形式也不像中正廟那樣封建,但朱立倫既然要推崇蔣經國對民主的功勞,就不應該要求蔡總統越權違法,阻止促轉會依法律規定要求文化區改名。

把尊重民主與法律罵為心口不一,正是獨裁者的心態。蔣經國可以花費公款,替自己老爸蓋紀念廟;戒嚴、解嚴;關你、放你;殺你、赦你,最後都是他的功勞。朱立倫要求民選總統不顧法律與事實,俯首謝恩,那未免太超過。

蔣經國一生執行白色恐怖,剝奪人權,鎮壓民主,國民黨替他爭功之論也重在「晚年」。蔡總統只希望圖書館資料能展現蔣經國的全貌,而不是片面扭曲。如果她能獨裁,她應大筆一揮,把它正名「七海反共園區」。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