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殖民、政治病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在升格院轄市、剝奪市長民選後,再度開放民選。中國國民黨推出黃大洲參選,趙少康以中國國民黨人而中國新黨人競逐。在街頭的幕幕景象:一群人揮舞藍旗、黃旗,吶喊「中華民國要滅亡了!」。陳水扁倖而在中國國民黨分裂競逐中,當選台北市長。

台北號稱天龍國,在「中華台北」氛圍中,黨國殖民性最濃厚,也是牙刷主義最強的地域。儘管陳水扁市長任內政績出色,市政評價高,但競選連任就是輸給馬英九這個黨國溫室培養出來的溫室盆栽政治人。好了,二○○○年,總統直選,宋楚瑜這位幹練之人、不服黨提名的連公子,硬是出馬競逐,讓陳水扁脫穎而出,成為寧靜革命的見證者。不管連戰、宋楚瑜再怎麼配,大位也只落在另一種人:馬英九。

而馬英九,口說新台灣人,兩任總統,露出馬腳,落得中國國民黨一直走在被唾棄的回頭路,心已不在台灣,只看習近平眼色了!蔣介石在一九五○年訓誡黨人:「中華民國已滅亡」的悲壯之言,成了一些黨徒轉而怪罪民進黨人。一些殖民意識論政治參與者的刀劍,在流亡地頻頻發動中華民國保衛戰,為中華黨國的幽靈附體。

台灣人在被清國割讓給前日本帝國五十年,在二戰結束後,因「祖國」的迷惘與「中華民國」的迷障,歡迎中國政府,並因此捲入兩個中國的糾葛。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民主化後的轉型正義也期待共同建構命運共同體的新國度。無法台灣化的中國國民黨,一些殖民意識論政客從前挾「反共」趨附黨國,現在轉而以及共產黨中國為是。

一些黨國論者在黨國末路窮途,以「不公不義」說台灣,與世人對台灣的稱譽、流露「認識不調合」感,是荒謬歷史感的悲劇。不能說壟控台灣統治權力時,台灣是寶島,民主化後就蹧踏這塊土地。讓認同台灣、願在共同體國家條件一起努力的戰後移入者能夠好好地共同耕耘這塊土地,一些黨國幽靈附體的政客,鬆手吧!讓台灣是願意共同經營一個美好國度的人們的台灣!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