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可反擊蔡英文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日前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日前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蔡英文總統跑到蔣經國故舊僚屬聚會的場合,去選擇性詮釋蔣經國所留的「遺產」,國民黨震盪多日,竟然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一條出路。其實,國民黨不是沒有方法可以反擊蔡英文,只是這些人既沒有足夠的胸襟,也沒有相同的勇氣;因此即使知道、也做不到,注定要失去不只這一城,恐怕可預見的未來再也無法中央執政。

何以說國民黨人至今仍然在消化蔡英文給蔣經國下的定義?看看藍營意見領袖交相指責黨中央,即可目睹亂象。蔣經國基金會當天何以要邀請蔡英文去?當然是因為她的總統身分。在國民黨傳統統治菁英信奉權威的思想體系中,國家元首做為正當權力的最高代表,倘若在這個儀式中缺席,等同不被「正朔」所認可,這些人是無法想像他們的「神主牌」是要如何避免不成為孤魂野鬼的。

蔡英文決定要去,出發點很簡單,錢復、馬英九等這些前朝人物,固然分屬不同政黨,經常是政治競爭者,但是他們的支持者,全都是這個國家的國民,也是民選總統必須關注的對象,於是蔡選擇前往對話,表示她不只是民進黨主席而已。這也說明,若有綠營支持者對此行動有所不喜,應在預料之中,也早有準備必須承擔。

誰都清楚,在台灣要當選總統,光靠基本盤是不夠的,這個治國目標再簡單不過。同理,國民黨如果要與蔡英文一較高下,或者縮小範圍,化解這次蔣經國事件對藍軍的衝擊,一點也不難,那就是最起碼拿出一樣的格局,去包容或尊重非我族類者。在圖騰的意義上,相對於蔣經國,李登輝顯然正是最具代表性者,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有可能不論黨內怨謗,去接納李登輝嗎?如果國民黨做得到,就能讓蔡英文無法專美於前。

這代的國民黨領導者,從連戰以降至今,每一任的黨主席都熱中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鞠躬,儘管隔著台灣海峽,從胡錦濤握手到習近平,無一例外。面對殘殺父祖的仇人繼承者,尚且如此;回到國內,看待昔日的總統兼主席,曾是老闆,也是同志,卻堅持視為寇讎,形同陌路,這種國小程度的算術題,加減一下就知道,國民黨在馬英九之後要怎麼選得上?

國民黨與共產黨別以為馬英九多「忠貞」,二○○八年他在競選總統時,「台獨也是選項」是其政見,登在報紙上,白紙黑字為證。至於其魂牽夢繫的馬習會,也是忍到卸任前一年,二○一五年底,才敢跑到新加坡去醉酒燦笑。何以如此?做為國民黨最後一個王孫,連他都知道,在民主台灣,權力基礎來自人民,他必須顧忌主流民意,光譜最大化。後來的朱立倫、韓國瑜,他們有相同的努力嗎?未來的國民黨接棒者又有誰能夠超越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