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疫經驗的借鏡

#香港防疫經驗的借鏡

人口約750萬的香港,在疫情發生以來一向被認為防疫模範生。但Omicron入侵香港後,確診人數節節上升

香港今天一天就確診將近4300人,換算台灣的人口,將近13000人。

#香港跟台灣在防疫上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香港跟台灣因為都有SARS的經驗,民眾普遍對於戴口罩的自我要求都很高。

而在疫苗覆蓋率上,第一劑84%、第二劑74.6%、第三劑19.3%

跟台灣的第一劑 82.4%、第二劑 75.7%、第三劑 30.65%的數字很接近

但整體防疫,有三個主要差別

首先,

台灣75歲以上老年人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 76%、第二劑 69.3%。

香港70-79歲第一劑68.2%、第二劑55%,80歲以上第一劑39.4%、第二劑26.26%。

香港高齡人口疫苗施打率遠低於台灣

其次,

香港50歲以上的人口,過半都是施打科興疫苗。根據新加坡研究,施打科興疫苗後染疫的重症/死亡率高於國藥、BNT、莫德納。

最後,

台灣目前採取疫調、匡列、隔離的方式,減緩染疫的速度;

香港政府目前被人民詬病的就是政府沒有積極作為,香港在大量確診後,因為地小人稠,帶原者很容易感染給家人,讓疫情快速發展

確診人數快速增加,一定比例是重症,這使得香港的醫院人滿為患。香港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柏賢預估,未來一周,香港累計確診病例將突破10萬例,醫療系統將會崩潰。

#我們從香港經驗學到甚麼

認真說起來,香港民眾已經很努力防疫了,他們戴口罩的自律不亞於台灣人,整體疫苗施打率也跟台灣相當。

但他們老年人口的疫苗施打率太低,比台灣還低上一坎,加上科興疫苗的防疫效果並不好,故打了科興防疫效果跟沒打一樣,重症主要一堆沒打疫苗的老人家。

面對歐美澳即將解封,日本也將於3月起逐步解封

結果論來看,放生讓Omicron病毒在台灣跑一個月,就可以集體免疫,走向解封。

但從澳洲的經驗來看,台灣每天大概要死50-60人,而香港的經驗也告訴我們,Omicron大量確診後,未打疫苗的老人家、體弱者,還是會發展成重症擠爆病床、癱瘓醫療資源。

台灣政府目前防疫手段是要減緩確診的人數以爭取時間,以正在拉高第三劑接種率,錯開國際疫情高峰期,等待口服藥大量進口。

這樣即使有大量病患,因第三劑疫苗覆蓋率高、有足夠口服藥,就可以避免重症癱瘓醫院。

我猜這也是疾管中心表示第三季才會加快開放邊境的原因

最後階段,大家再忍一段時間。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