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的認知作戰

 

就算普丁成功拿下基輔,斬首澤倫斯基,但國仇家恨已經存在,烏克蘭人絕對不會屈服。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就算普丁成功拿下基輔,斬首澤倫斯基,但國仇家恨已經存在,烏克蘭人絕對不會屈服。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普丁個人的大俄羅斯帝國夢想能否實現,征服烏克蘭是帝國覽圖第一步,隨著戰爭的推演,這幾天恐怕就會有答案,國際媒體已經預估:最壞的情況就是俄烏戰爭變成長期化,如同以巴戰爭,宿敵變成世仇,俄烏之間數十年的仇恨無法解決,甚至整個歐洲捲進戰爭,其次,就算普丁成功拿下基輔,斬首澤倫斯基,在烏克蘭扶持親俄羅斯總統上台,但是國仇家恨已經存在,烏克蘭人絕對不會屈服,現在看來,普丁所說的「俄烏一家親」,已經被他的野心戰爭撕毀,俄烏本來一家親,卻因為這場戰爭,變成烏克蘭對俄羅斯的痛恨,而且會因為戰爭延續而無法彌平,這場戰爭也等於告訴習近平,不要輕言戰爭,連武統兩字都不應該提。

全球持續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而且箭頭指向普丁個人,這是人類同情弱者的天性,全世界媒體幾乎一面倒,支持烏克蘭,尤其是力抗強權的澤倫斯基,一夕之間,從喜劇演員變成大英雄,相反的,普丁已經成為希特勒翻版的這種人物,人人吐口水,俄羅斯運動員在海外被驅逐,所有國際大品牌紛紛離開俄羅斯,被拖累的俄羅斯海外富豪懸賞百萬,要普丁項上人頭,國際金融專家已經斷言,俄羅斯經濟會比1997的亞洲經融風暴更糟糕,若情況持續發展的話,普丁即便贏了,也是輸了,他不只無法在國際舞台立足,恐怕政權就會被俄羅斯人推翻,面對這種情況,不甘失敗的普丁是否會更加瘋狂,就等著看了。

當然普丁不會認輸,從他的個性來看,因此,為自己扭轉印象的認知作戰,已經透過網路媒體向世界輻射,本來還保留民主假面具的普丁,終於撕下面具不演了,越來越向金正恩和習近平靠近,過去,在俄羅斯還可以生存的獨立媒體,終於面臨關門窘境,這種情況和習近平沒收香港自由如出一轍,問題是香港的例子已經證明:獨裁者可以封住幾十萬人的嘴,卻無法封鎖全天下人的嘴。

首先,普丁制定新的法律,只要出現同情烏克蘭或反戰訊息,全部視為假訊息,最高刑責判15年,強制關閉了對他不友善的媒體,被視為唯一敢於反對普丁的《俄羅斯新報》被迫關門,再來就是唯一敢說真話的「獨立電視台」也被迫解散,更糟的是美國彭博或CNN也被逼離境,俄羅斯向一言堂的共產國家邁進,帶著俄羅斯回到史達林時代。

本來,普丁時代就是記者的危險時代,俄羅斯菁英稱他是新沙皇,很多勇敢的作家或知識菁英被下毒,或者被放逐流亡,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調查,俄羅斯是全世界記者被殺害最多的國家,超過80年代的墨西哥,當時,墨西哥毒梟肆虐全國,並且以暗殺記者為樂,只要揭露毒品貿易的記者,就會被鎖定殺害,而現在,俄羅斯國內國外記者,只要同情烏克蘭,就會再度面臨險境。

普丁為了替自己的戰爭暴行洗白,下令俄羅斯國營電視製作一個短片,找一位清純的少女做樣板,告訴俄羅斯人,進軍烏克蘭是為了保護俄羅斯人,為自己的暴行合理化,但是,他欺騙俄羅斯年輕人,用演習為名誘騙無知的軍人,這些惡劣手段正一一被揭穿。

普丁用「北約東擴」作為出兵理由,已經無法讓人信服,甚至無法說服俄羅斯人民,只好製造更多的謊言,因為沒有人會相信烏克蘭的武力會危及俄羅斯,當越來越多,飽受戰爭之苦老幼婦孺的無辜者影片,控訴普丁的影像,在記者鏡頭底下,被放到國際的視頻媒體上,普丁企圖用一己之力,大打認知作戰,挽回印象頹勢,恐怕不會那麼簡單了。


全球持續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而且箭頭指向普丁個人。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