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 蘇聯二次解體?

 

烏俄戰爭期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多次公開宣示,普廷侵烏行動不會得逞,而有此預期的不止澤倫斯基;北約各國運送武器到烏克蘭、瑞士首次放棄中立凍結俄羅斯寡頭帳戶、丹麥等允許國民至前線擔任志願軍、各國人道救援之外,齊一步調實施經濟制裁,甚至連日本對於北方四島的定位,都從「擁有主權的島嶼」變為「固有領土」了。

過往各地戰亂多為國內武裝叛亂,或兩國邊界衝突,此次普廷出兵鄰國是全面侵略行為。他原想以「特別軍事行動」速戰速決,只因無人敢上報實情給獨裁者,讓普廷出兵後騎虎難下。俄國擴張主義與破壞國際秩序之舉,已觸發各國警戒感,而普廷日益兇殘的手段,證實敗相已露。

若烏克蘭戰敗,當然是被俄軍進駐,內部會長期戰亂,但可能性低;若烏克蘭勝,則將進入長期重建階段,包括經濟復興與政治重建。但殘破的家園如何籌措重建經費?

普廷與寡頭們的被凍結的巨額私產(配合法庭訴訟程序)是其一;其次,俄羅斯的戰爭賠償(如黃金,或天然資源抵押,並置於國際監督下);再來則是國際投資。至於政治重建,將依歐盟標準實施西方民主體制。

至於俄羅斯未來較難預測,關鍵在於獨裁體制會被檢討到何種程度?俄羅斯經濟因全面制裁而枯萎,反讓普廷實施更全面的控制,並和中國相濡以沫?或俄人支持新政權,以清算普廷與戰爭賠償換取國際相應解封?在震盪期,是否發生軍閥割據等權力真空現象,使俄羅斯聯邦再分裂,形同前蘇聯的二次解體?此時,中國會趁機扶植一個「海參崴共和國」?

歷史學家未來或將標示二○二二年烏俄戰爭,為一九一七年俄國大革命以來「共產逆流」的二度退場。上一次是一九九一年,俄國從「一黨專政」到「獨裁統治」,此次或能從共產逆流中解放,邁向真正自由體制。

烏俄戰爭告訴我們:戰爭非僅槍砲對轟,輕啟戰端毫無疑問是罪惡。侵略者戰敗的下場很慘外,還連累國民幾十年都無法翻身。此時,美國表現了戰略克制,聲言絕不出兵的同時,緊盯北京動向以保留實力面對遠方可能的另一變局。北京寡頭們,或更有感吧?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