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人道外交 善的循環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捷克總理費亞拉與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三人,不畏砲彈威脅,前往遭俄羅斯軍隊圍困的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展現團結抵抗俄羅斯侵略的立場。同一時間,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也現身基輔,當面向烏國外長庫列巴表達支持之意。對台灣來說,這四個歐盟國家有一個共同點:都曾經捐贈武肺疫苗給台灣。

3國參訪團與烏克蘭高層在基輔會面。(圖擷取自澤倫斯基臉書)

3國參訪團與烏克蘭高層在基輔會面。(圖擷取自澤倫斯基臉書)

 

同樣歷經鄰國強權併吞欺凌的四個前共產國家,在二○二一年第三季疫苗需求高峰困難時刻,陸續對台灣伸出援手。波蘭捐贈疫苗四十萬劑,是僅次於美國與日本的第三大捐贈國;立陶宛提供兩批近廿六萬劑,再加上斯洛伐克十六萬劑與捷克三萬劑,四國合計援助台灣近八十五萬劑疫苗。

逃離烏克蘭三百萬難民中,多流向波蘭、匈牙利、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與捷克等周邊國家。其中,暫居波蘭人數最多,佔難民數六成,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國各收容超過十萬人,沒有直接領土接壤的立陶宛也接納一萬四千名難民。四個勇敢中東歐國家再一次站到最前線,為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提供安全避風港。

面對這場二戰以來最大規模人道危機,台灣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政府賑濟烏克蘭專戶收到社會各界熱烈回應後,馬上捐贈波蘭一億元台幣,本週再追加捐贈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以及立陶宛等五國三億兩千萬,再加上送達波蘭與斯洛伐克的藥品與醫療物資,台灣與四個中東歐國家站在一起,分擔難民瞬間湧入帶來的沉重負擔。

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三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善款捐贈作業是跟收容難民國家直接洽談,願意接受就捐給政府部門,如果希望是有公信力的非政府組織,就轉贈給政府指定單位;吳釗燮強調,跟相關國家官方關係會更加緊密。舉例來說,運抵華沙的救援物資,是由台灣駐波蘭代表處負責接洽,轉交給具備高度專業與經驗的波蘭官方戰略儲備署(RARS)執行後續分配事宜,即是之前波蘭政府贈送台灣疫苗的相同單位。

台語俗諺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台歐之間「善的循環」不斷延續擴散,拉近台灣與共同價值觀中東歐夥伴國家實質關係。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