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抵抗侵略者是理所當然的壯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進入第三周,當然有許多令人傷心與感動的事情發生。有位混血的演員李帕夏(Pasha Lee),在一次任務當中被砲火攻擊,不幸罹難,享年僅有33歲。

他的父親是朝鮮人,母親是烏克蘭人,原本在烏克蘭的工作是演員與主持人,參與過「獅子王」、「哈比人」的烏克蘭版本配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他辭去所有的工作,投入保衛自己國家的戰爭中。在幾天前,他遇到俄羅斯軍隊的攻擊,遺體在今天才被找到。

如果沒有戰爭,他現在應該繼續在基輔主持節目,帶給烏克蘭人更多精彩的演出。但是在這次的戰爭中,沒有烏克蘭人是局外人,紛紛放下手邊的工作,對抗俄羅斯軍隊。世界上也越來越多國家、企業,包括台灣,願意支持烏克蘭。當然,也還是有很多台灣人,附和中國人的想法,有些人覺得,戰爭不好,但是因為烏克蘭活該。有些人則認為,戰爭沒不好,俄羅斯就是該教訓烏克蘭。或者質疑「台灣人為何要幫忙制裁俄羅斯、台灣人為何要捐贈烏克蘭物資?」

烏克蘭在戰爭之前,對台灣冷若冰霜,對中國則是熱情如火,對於「一帶一路」也是熱情參與,並且與中國有高階的軍事科技交流。那麼,台灣支持烏克蘭是因為美國的原因嗎?當然有一部份因素是如此,但並不能解釋,多數台灣人會支持烏克蘭的原因,畢竟沒有交流、距離遙遠。

因為許多台灣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過程中,看到了某些自己國家的影子在裡面。也看到檢討受害者的可惡嘴臉。

「我不要戰爭,敵人來,投降就好了。」

「戰爭來了,看你們還能囂張到什麼時候。」

「中國打來以後,看台灣能撐多久,只能拿掃把打仗吧!」

「烏克蘭就是挑釁俄羅斯,才會有這種報應。」

這種思維,不就是許多台灣人遇到的日常生活嗎?從政治到性別,許多惡毒的言語,都從這裡開始:

「如果不是你去挑釁人家,為什麼人家要打你?」

「一定是你的裙子穿太短,人家才會對你想入非非。」

「可能是你長得太漂亮了,他才會騷擾你。」

但是,在烏克蘭浴血奮戰三周以後,不同的風景、不同的故事慢慢出現,讓我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也有越來越多人,對這些話嗤之以鼻。

「不論什麼原因,我都沒攻擊你,你到底憑什麼傷害我?憑、什、麼?」

李帕夏在殉職之前,曾經到一個村落協助婦女與兒童撤退,他把自己的防彈背心脫下來,給兒童穿上。這件事在他過世以後才傳出來,有些人認為是宣傳而已,但是我相信應該是真的。畢竟他在自己的IG裡,最後一篇貼文是這麼說的:

「За останні 48 годин є можливість сісти, та світлину кинути про те, як нас бомблять, а ми посміхаємось, тому що впораємось і все буде УКРАЇНА МИ ПРАЦЮЄМО!!!」

(在過去48小時以來,我們總算有機會可以坐下來,而且拍下我們國家被轟炸的慘狀。但是,我們始終還是保持微笑,最後的勝利,一定是烏克蘭)

戰爭是殘忍的,而且我們也都不希望戰爭發生。但是一旦戰爭來了,台灣一定會有無數個李帕夏願意挺身而出。我相信,光榮會屬於奮戰到底的烏克蘭,台灣也會更加堅定的相信,靠自己抵抗侵略者,是一件理所當然、義不容辭的壯舉。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