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再提「不對稱戰力」

美國國防部負責戰略擬定的助理部長卡爾琳(Mara Karlin),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我認為,我們現在在烏克蘭看到的情況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案例,因為烏克蘭的案例說明為什麼台灣需要盡其所能建立不對稱戰力,讓其民眾做好準備,以便在中國選擇侵犯其主權時能夠儘可能地抵禦」。

另外,美國負責政治與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露易絲(Jessica Lewis)也在聽證會中表示,美國繼續敦促台灣採購「非對稱武器系統」,此種武器「在烏克蘭戰爭中,發揮重大作用」。台灣需要從這次的烏克蘭戰爭中,吸取經驗,做好後備動員,以及建立「全民皆兵」的共識。

對於此則新聞,有台灣網友認為「意思就是不出兵!」「烏克蘭是好榜樣?難民幾百萬!」這些話很離譜,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們怎能把國防大事單押在美國出兵護台?

也許網友從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到越南,看到美國背棄盟友;但是可想過美國在他們身上,耗了多少資源,賠上美國多少生命?可是他們終究是扶不起的阿斗,美國又何必繼續陷入困境?

先看「第一次台海危機」,解放軍攻佔一江山,我們從大陳撤退,美國動用第七艦隊協助二萬多軍民安全抵台,美國背棄了我們?

「第二次台海危機」從八二三金門砲戰、九二海戰和一九五八臺海空戰,如果不是美國支援的二十四吋大砲,金門島還會在我們手中?

「第三次台海危機」,從一九九五年到一九九六年的總統大選,解放軍對基隆與高雄外海試射飛彈,美國第七艦隊在台海巡弋。

現在中國大陸一再放話武統台灣,我們彷彿又進入「第四次台海危機」。但卡爾琳、露易絲說得沒錯,重點是我們要如何因應侵略者,建立不對稱戰力,做好後備動員,以「全民皆兵」的共識將台灣塑造成敵人不敢輕舉妄動的「刺蝟島」。至於美國是否出兵,不妨視之為敵人認知戰手法,別上當跟著瞎起鬨。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