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運動譜曲的音樂才子 邱晨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於台中縣東勢鎮,是大埔腔的客家人,於2022年3月24日因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邱晨家中原本經營「長春號豆腐店」, 1950年代開闢東西向橫貫公路,東勢湧進大批工人湧入採買,使得東勢變得富裕,父母也在1964年將豆腐店改為「富山旅社」。

1977年,邱晨就讀政大新聞系後,適逢「唱自己的歌年代」,他創作了不少歌曲,如《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校園歌曲,曾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他創立台灣第一個流行樂團《丘丘合唱團》,他讓主唱金智娟,以沙啞聲音與輕快舞步,搭配明確強烈的節奏,《就在今夜》一曲,紅遍台灣大街小巷。他率團做秀遭人砍傷及左大腿,對演藝事業感到灰心,受傷後毅然退出歌壇。

1986年,18歲曹族青年湯英伸犯下轟動全國的重大殺人案件,1987年5月12日,殺死洗衣店雇主一家三口的曹族青年湯英伸被執行死刑,一百多位學術界、宗教界、新聞文化界人士聯名上電總統府,反對判決十九歲的湯英伸死刑,懇求蔣經國總統對本案「格外復議」,「槍下留人」暫緩執行,但最終仍執行槍決。邱晨全力參與聲援活動,看到原住民的困境,他決定讓音樂風格回歸土地、反映環境,1987年,他在飛碟唱片發行堪稱台灣首張「報導音樂」【特富野】專輯,為了解原住民心聲,他為嘉義縣吳鳳鄉的曹族青年湯英伸寫下《彩虹少年》:為弱勢的原住民吶喊,紀念曹族青年湯英伸。1989年3月1日湯英伸原居住地「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所屬的「曹族」在同年被正名為「鄒族」。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創黨成立,戒嚴解除以後,邱晨作曲、李敏勇作詞、邱垂貞主唱的《綠色旗升上天》與官不為創作的《勇敢的台灣人》,在風起雲湧的街頭運動中,綠色旗升上天,這是台灣新時代,這首歌響遍了全台各地大街小巷,尤其是每逢各種選舉時期,這首歌曲更成為民進黨中央民代候選人的競選主題曲。這些街頭戰歌,為反對運動帶來滿滿的鼓舞能量,也是我們當年在街頭無法抹滅的記憶。

邱晨不只關心弱勢的原住民,身為客家人的他,也關心客家話的流失。1988年12月,《客家風雲雜誌》推動1228還我母語大遊行,邱晨投入這場還我母語運動,擔任執行長,也為了這場運動譜曲寫了「亻厓是客家人」客家運動歌曲。還我母語運動運動當天就唱著:「亻厓是客家人,台灣的客家人,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蝦蟆跌落井,哪日出頭天,硬頸子弟上街頭,爭取人權一條心。」

民進黨成立後的首要目標就是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民進黨第二任主席姚嘉文與第三任黨主席黃信介全力推動國會全面改選,1989年1月初,民進黨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百萬人簽名運動」,這些40年不用改選與候補的「立委、國代」,根據資料顯示,萬年老賊有一千一百多人,邱垂貞與邱晨合作演唱《新牽亡歌》,邱垂貞扮演「師公」(道士),帶著一把吉他,大唱「牽亡調」,在立法院前招魂、灑冥紙、唱衰萬年國會,諷刺老立委盤據萬年國會的荒謬。國民黨過橋喔!老怪老子過橋喔!老賊過橋喔!台下民眾配合撒冥紙,高喊:「送老賊上西天!」、「怪老子!過橋!國民黨!過橋!」獲得很多遊行民眾的歡笑與掌聲。

鄭南榕為了爭取100%的言論自由,鄭南榕發誓:「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抓不到我的人」。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後,而這把火也照亮了台灣自由與人權。邱晨創作《南國的大榕樹》,4月12日由邱垂貞在說明會上發表,紀念鄭南榕烈士的殉道情操!鄭南榕出殯時,數萬台灣人在總統府前廣場送行鄭南榕烈士。

風,猶原是昨日的風,

血,竟然是燒焦的血!

南國飄泊的大榕樹,

永遠活在阮心肝!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學生邀請邱晨到抗議現場演唱《新牽亡歌》,抗議萬年老賊下台的呼聲喊得震天價響,邱晨和陳明章的黑名單工作室,當年都是支持野百合學運的音樂人。1990年12月10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為被捕的黃華舉辦一場「為人權而唱」募款活動,特別邀請邱晨、邱垂貞、豬頭皮等歌手來演唱。

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1992年邱晨全家回到故鄉東勢定居。1999年,他為陳水扁與呂秀蓮選總統、副總統,創作《台灣向前行》。2002年,他參選台中縣東勢鎮長,但他並未當選。從《小茉莉》、《就在今夜》、《綠色旗升上天》到《南國的大榕樹》,謝謝邱晨為台灣音樂以及台灣民主路上的付出。

1990年12月10日邱晨在台灣大學門口為人權而唱。

1990年12月10日邱晨與葉菊蘭在台灣大學門口為人權而唱。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