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致胡適信函

引用下列彭明敏致胡適信函:

「適之先生:

生於八月抵達日本,參加哈佛大學在東京召開的International Seminar,今接臺灣來信,才知道受聘擔任國立研究講座,感覺非常惶恐。這種重任,本無資格接受,但既然受聘,願擺脫一切雜務,專心從事研究,以報答先生多年來的學恩…預定於九月底台大開學前返台。謹祝

安康

晚學生彭明敏謹上

九月五日於東京」

  彭明敏的回憶錄中沒有提到這封信,但有說明相關背景:1960年,彭明敏赴東京參加研討會期間,接獲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決定聘任他擔任國家講座的通知,而當時胡適正是委員會主席(《自由的滋味》,頁98-99)。由此觀之,彭明敏寫這封信,應當是要對胡適的肯定表示感謝。

  這封信還有另外一個值得注意之處:寫信的時間點,是1960年9月5日,而就在前一天(9月4日),雷震案爆發。除了雷震之外,擔任《自由中國》雜誌編輯的傅正亦遭逮捕。

  雷震與胡適關係密切,而傅正曾是彭明敏的學生。發生這件事情,兩個人心中應該都有千言萬語,但在那個時代,就算有話想說,當然也不宜形諸筆墨。這封信沒有提到「那件事」,也不能提。

  在回憶錄中,彭明敏有描述他在東京得知雷震案時的感受:

「(註:事發前)我以前的學生傅中梅(傅正)前來看我。他神情憂悶。他以前是國民黨青年軍,也擔任過政工,現在卻在雷震的《自由中國》雜誌社當編輯…傅告訴我,雷震的《自由中國》正受到國民黨特務日增的壓力,『隨時都可能出事』。如今,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在東京看到報導,雷震和一些人被捕了,其中也包括了傅正。這是一個令人寒慄的消息…傅正被送到綠島,單獨隔離監禁多年,不准他與外界有任何接觸。」(《自由的滋味》,頁98)

  嗣後,傅正於1966年出獄,1986年參與創立民進黨,並於1991年病逝。

胡適紀念館 Hu Shih Memorial Hall

 

【胡適日記中的彭明敏先生】

  胡適經常傾己之力,助濟鼓勵他人向學,借錢給他人,從來不盼望收回,因為他認為,「一本萬利,利息永在人間」。如林語堂、陳之藩、彭明敏等人,都接受過他的幫助。

  胡適在1961年9月9日的日記中寫下彭明敏的近況,雖然只是記事,但從文句中不難看出胡適的賞識與欣慰:

  五十一年前,我和同船的七十多人在舊金山上岸,也正是California的人民慶祝第六十週年的Admission Day。

  見的客人之中,有孫觀漢與Harry Schmid同來;有雪艇在此午飯;有彭明敏;有Prof. Martin Wilbur與Mr. Linden同來。

雪艇談外交情形,他是公忠憂國的人,故很愁煩。我們相對愁歎!

  彭明敏是本省青年學人,約在1951-52,他得了中基會的Fellowship,要到Princeton Univ.跟Prof. John C. Cooper學「空中國際法」。那時Cooper正要去McGill Univ.創立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Air,我幫助彭君,使他可以去McGill,還使他多住一年,以很高的榮譽畢業,得碩士。他的論文都是用法文發表的,故他去法國,不久即得巴黎大學的博士學位。(他現為NCSD的研究講座)

  不到十年,今年他來說,他收到McGill的Dean Scott的信,說The Institute of Air & Space Law(新改名)的第二任所長 (Director) Dr. Roserear要退休了,他們要彭君考慮去做繼任人。

檔案描述:1960年9月5日彭明敏致胡適函

館藏號:HS-NK05-098-003

照片描述:2011年12月17日胡適120歲的冥誕前兩天,彭明敏教授由李筱峰教授陪同前往胡適墓園致意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